英国曾在全世界都有殖民地,为何很少有仇视英国的呢?

  近代历史上第一个敲开中国大门的国家就是英国,两次鸦片战争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此后,英国又联合其他列强对中国进行瓜分和殖民。

  但让人奇怪的是,如今当人们提起那个让中国人痛彻骨髓的鸦片战争时,人们往往没有表现出对英国的仇视,反而更多的是把愤怒发泄给了大清王朝。

  其实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中国,当初被英国所侵略过的众多国家中,如今也没什么国家表现出对英国的仇恨,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难道英国当年的侵略行为是可以原谅的行为吗?

  “日不落”的辉煌

  众所周知,英国率先爆发工业革命,并在这场革命之下一跃而起,成为了当时世界的头号强国,不仅击败了名噪一时的拿破仑,还在维多利亚的带领下开始进行侵略殖民活动,而巅峰时期的英国国土面积,一度达到了3367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也达到了近5亿人,确实也对得起他们“日不落帝国”的口号。

  人们在惊叹英国曾经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在研究为何英国走后,并没有多少国家表现出仇视的原因。

  在学者经过长期的走访研究和调查之后,发现了其中的几个原因,而且也非常的简单。

  第一、当初英国在进行殖民时,喜欢使用和平安抚的政策,除非遇到强烈抵抗,不然不会动用武器军队,更不会像二战时,日本侵略者那样,采用屠杀手段进行侵略,所有英国在殖民时没有引发被殖民者的大规模反抗。

  第二、英国殖民者没有采用屠杀的手段进行侵略,还带来许多先进技术设备甚至武器,比如曾经十分落后的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在被英国殖民后的46年间,曾经野蛮的奴隶制被废除,社会环境逐步稳定,经济增长发展迅速。

  即便是尼日利亚宣布独立之后,英尼之间依然保持密切关系,特别体现在投资、和移民等方面。

  而现如今,尼日利亚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人口总数也达到了2亿人。虽然说这是尼日利亚人民的辛劳所带来的成果,但他们却非常感谢曾经英国给予的帮助。

  是的,他们并不认为英国曾经是在侵略他们,反而认为这是一种帮助,如果没有这种帮助,他们就不会搭上快速发展的列车,也许到如今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

image.png

  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一点不假,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一大批国家开始逆袭,而英国也逐渐衰落,曾经的霸主地位也转交他人。

  那么也就意味着英国已经没有能力去保护自己的殖民地

  随着独立解放运动的出现,大批曾经被殖民的地区提出独立。

  面对这股不可逆的大潮流,英国坦然面对,不但没有做出任何刁难举动,还提出“英联邦”的概念。也就是说,如果独立出去之后觉得“不好混”,还可以加入这个联邦来共谋发展,继续保持很好的联系和往来。

  也正是英国提出的这个“暖心”的举动,让许多独立出去的国家又折返回来,加入了这个“联邦”,其中就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

image.png

  通过以上三点我们可以看出,英国虽然采用侵略的手段来殖民国家,但并不暴力,反而给这些国家提供了许多的帮助,这也就是为何没太多国家仇视英国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