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四大奸臣都留下了哪些成语典故呢?

  作为忠臣的对立面:奸臣,是历史的蛀虫,不仅蚕食历史上的各个朝代,也让历史一次次的改写。回望历史各时期的奸臣,人们无不痛恨,他们既有像和珅一样的贪赃枉法之辈,也有像李林甫一样引胡入关最终引发“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

  也正因有了这些前危后则,人们总喜欢把这些奸臣的所作所为编写成各种戒言以及成语,目的也是让后人可以引以为戒。

  比如下面我们要说的古代四大奸臣,他们每个人都留下了一个成语,如今更是家喻户晓,用途广泛,在世人前行的道路上点亮一盏盏明灯。

  “口腹蜜剑”

  第一位就是上面说过的李林甫,这样一个没有什么能力的人却做了19年的宰相,期间他不仅嫉妒心重,喜欢排除异己,而且特别自以为是,经常提出一些乱七八糟的提议,比如重用胡人安禄山等。

  但他做事却十分圆滑,总是给人一种和气的感觉,即便是一些人不顺从他的心意他也从不当场发作,只在转过头来的时候才会面露奸笑,随后就寻找机会施展阴谋诡计进行迫害,许多人致死都不知道是被他算计,也正因如此,《资治通鉴》里形容他是“口腹蜜剑”,也真是贴切非常。

image.png

  “指鹿为马”

  第二位是秦赵高,这位小太监因为机敏的做事风格而受到秦始皇的青睐,即使在其去世的时候,都是赵高在身边伺候。但让始皇帝没有料到的是,也正是这位善于溜须拍马的赵高,断送了秦国数代人打拼而来的天下。

  赵高联合李斯帮助胡亥篡位,此后看到胡亥被自己控制得死死的,他竟生出谋反之心,光天化日之下颠倒黑白,硬生生的指着一只鹿而说成是马,从此“指鹿为马”的成语也是流行天下,让人们深刻明白了什么才是颠倒是非的“典范”。

image.png

  “东窗事发”

  第三位是秦桧,说到这个人想必很多人都会唾上一口口水,这位千古大奸臣因为谋害岳飞,而成功的让自己遗臭万年。

  相传秦桧去世之后,其夫人邀请一位道士上门做法,但道士是一位忠义之士,他借此机会好好地奚落了秦桧夫妇一番。

  在道士的口中,秦桧不但被打入18层地狱,而且当年夫妻二人在屋中东窗下的密谋也被揭发,接下来就轮到秦桧的夫人。

  夫人听闻大惊失色,询问道士如何破解。道士不假思索地让她等候报应。而“东窗事发”的成语也从此流传,此后但凡有关阴谋揭露的事情,都会使用这句成语来形容。

  图:秦桧影视形象

  “请君入瓮

  第四位其实是两个人,而这两个人一个叫周兴,一个叫来俊臣,这二人本来只是普通的小吏,交集也不是很深,但他们都有同一个目标,那就是一心想要出人头地,刚好当时武则天肃清异己,他们便利用职务之便迫害无辜官员和百姓,之后又写了大量的举报信。二人也因为做事狠毒成为了这批酷吏中的佼佼者,被二人迫害的忠臣义士也是数不胜数,一时之间令人闻风丧胆。

  然而让周兴没有料到的是,此时的检举揭发已然成为风气,就连周兴自己也被人举报谋反。武则天接到密报也是宁可杀错也不放过,于是就让来俊臣审问。

  来俊臣深知周兴是个老狐狸,单凭一封毫无根据的举报信并不能定他的罪,于是他想出了一个计策。

  一日,他邀请周兴吃饭,酒过三巡之后,就以一个求教者的姿态询问周兴平时如何对付一些难缠的犯人,

  这周兴不知是计,便夸夸其谈地说出自己的办法,那就是在一口装满水的大瓮下面铺满柴火,然后点着,当瓮中之水烧开之后,就把犯人丢进去,想要什么口供都能得到。

  来俊臣听完之后哈哈大笑,随即让人照做,并说出了武则天让他清查周兴的事情,周兴看着瓮中翻滚的沸水,吓得连连叩头认罪。

  “请君入瓮”这句成语也就此诞生,其深意和武侠小说中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得不说,中华文化确实精妙,古人仅通过简单的几个字,就可表述一个耐人寻味的道理,就好像“此生不悔入华夏”这简单的几个子一样,既显得雅致大方,又胜过千言万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