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乾隆的目光狭隘才导致近代的屈辱吗?其实不能怪他
2020-09-07 15:27:41

  公元1793年9月份,三艘英国使船慢慢地驶入了天津白河口,只见主船高大且雄壮,而且四周布满了大炮,前前后后共有六十座,用雄伟壮观来形容它也毫不夸张。

  这艘船就是英国非常先进的炮舰船“狮子号”,在当时看来,也确实舰如其名。

  然而这只“狮子”来中国的目的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庆贺大清乾隆皇帝八十三岁寿辰,特地派遣而来的送礼使团。

  这支使团共计700多人,带来礼物600多箱,这些礼物囊括了当时西方最为先进的技术设备,比如望远镜、热气球等,甚至在一个巨大的箱子中,还有铜炮、以及一个军舰模型等先进的武器装备。

  可以说,这次英国来访是毫无保留的,几乎把自己所有值得骄傲的东西,都交给了大清王朝,而他们的目的也是非常明确,希望和中国展开合作,希望和中国展开良好的贸易往来。而英国也很看好这次合作,因为他们带来的是十足的诚意。

image.png

  然而让英国人没有想到的是,到了9月25日乾隆寿辰的这一天,英国使团跪见了乾隆皇帝,并送上了自己的礼品,随后提出了自己前来中国的主要目的。

  然而现实却如同一盆冷水一样,浇灭了他们原本火热的希望,因为皇帝对此似乎并不感兴趣,仅仅是表示感谢之后,就把他们打发掉了,而这一箱足以改变历史的礼物,也都和其他的599箱礼物一起,被丢进了大内的仓库之中。

  英国使团百思不得其解,他们如此的坦诚,甚至把最为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技术都双手奉上,却为何不能换来平等的对待呢?

  其实英国政府并没有那么的好心,这次使团的前来,虽然表面上坦诚相对,但实际上,英国政府正在下一盘大棋。

  原来当时英国已经做好了两手的准备,首先就是以真诚换真心,如果这一条可以成功,那么英国确实可以做到友好的贸易往来,毕竟中国有着他们非常需要的瓷器和丝绸等。

  但是如果换不来合作,那么这700多人的使团,就会由团长马戛尔尼所带领,收集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的资料,特别是军事领域,一定要对其海防力量的部署,以及军备等情况作出全面的了解

  而马戛尔尼也是没有辜负英国内务大臣的托付,在出使中国期间,他作出了专门报告,按照书信的形式向英国作出了书面汇报。

  随着资料越来越丰富,呈现在英国人面前的,也就是一个非常清晰的大清帝国的脉络,他们了解了我们的长处以及短处,把中国兵法的精髓“知己知彼”发挥到了极致。

image.png

  此外,马戛尔尼还专门写了一本名叫《英使谒见乾隆纪实》的书,这本书里详细记录了他的中国之行,在文化、政治乃至军事等各方面都有所涉及。

  比如书中记载了他对清朝陆军形象的描述,就非常具有讽刺意义:

  帝国军队梳辫子,着短衣,穿短裙,脚上还穿着笨重的靴子,这哪里是军队,明明是戏台上的女子。

  马戛尔尼说的一点也不错,这不是军队,在47年后的鸦片战争上,这一点得到的印证。

  英国依旧使用那些曾经主动奉献给大清国的武器装备,硬生生地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这次他们送来的礼物只有飞驰的子弹,和轰隆作响的炮弹,他们不需要给皇帝下跪,却可以得到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

  也许许多人会咒骂乾隆皇帝的狭隘目光,认为近代中国历史的屈辱,和乾隆皇帝的各种排斥政策有着很大关系。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乾隆皇帝的做法放眼全球来说,无疑是失败的,但是放在当时的中国来说,却没有太大的错误。

  也许大家已经忘记,古代中国所面临的敌人在哪里?没错,就是我国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

  中国历史上经历了无数次的劫难,基本都和北方的游牧民族有关,而大清朝也源于游牧,所以他们更加了解游牧民族的可怕之处,所以从秦始皇修长城开始,这种中国国防的重心就已经被定格。

  反观英国送来的这个礼物,大多数都和海防有关,这在当时来看是毫无用处的,所以乾隆皇帝也就微微一笑,把这些“宝物”全都丢进了仓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