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赫兹都有哪些贡献?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在现代信息社会中,无线电广播技术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广播技术的发明过程是很复杂的,它是多种重要发明汇合起来形成的一个大型技术。

  无线电的发明是德国人赫兹的功绩。

  1889年,赫兹发现,在线圈的两端加上高电压使它发生火花,这时便从火花射出电波,可以使远处的线圈产生电流,无线电的基础就是电波的利用。

image.png

  有记载的首次成功的无线电广播是在1906年的圣诞节之夜。

  美国的费森登使用功率为l千瓦、频率为50赫兹的交流发电机,借助麦克风进行调制、播发讲话和音乐,许多地区,包括海上的船只都可清楚地收听到。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许多国家进行了无线电广播试验。大战期间,比利时、荷兰和德国出现一些地区性广播节目。正规的定时广播是从1920年开始的。两年后,在美国约有600个广播台,100万听众。在英国,马可尼公司进一步试验,并于1922年5月在伦敦创办了着名的ZLD广播台。

image.png

  无线电广播技术史上一个最重要的进展方向是使用波长的不断缩短。在20世纪20年代,所使用的波长是长波和中波,许多国家完全依赖中波。由于传播距离有限,不得不建立许多中继站。有些国家除中波外还利用长波,因为使用功率强大的发射机发射的长波,可以覆盖全国。地面波传播理论使人们以为只有长波才能远距离传播,而波长在200米以下的短波,由于传播距离极短,不会有什么用处。可是,大批无线电业余爱好者由于在长波波段的活动受到限制,一心想在较短波长的波段内创造奇迹。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那些入了迷的业余爱好者积极探索用短波通信的可能性。他们夜以继日地在家中安装无线电装置,进行试验探索。1921年12月,在从美国到英国的试验中,利用200米波获得成功,从此短波长广播成为长距离广播的主要方式。与长波相比,短波传播可以做到有较强的方向性,因而用较低的功率就可以发射到较远的距离。

  所以200米短波广播试验成功后,对短波的研究进展很快,特别是荷兰的年轻工程师冯·贝茨利尔于1925年4月建造了一个波长约为30米的发射机,在5月13日的试验中,在印度尼西亚收到了这个发射机发射的信号。两个月后,在荷兰和印尼之间建立了短波无线电联系。后来还发现,用特制的高频发射管制造的发射机可以向世界范围发射信号。

  1927年6月1日,荷兰女王利用这种发射机向东、西印度群岛发表了广播讲话,这是第一个“世界广播系统”。从此,在长距离广播中,短波取代了长波。

  利用波长更短的微波进行通信的研究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了。1920年研制成功的巴克豪森板栅振荡器可以有效地发射40厘米的微波,引起了人们对微波的兴趣。1929年,法国人克拉维尔开始研究如何利用微波进行通信。1931年3月,克拉维尔和他的同事在加来和多佛尔之间40千米的距离上进行试验,证明了微波通信的高质量、独立、灵活和经济。1933年,他建立了英法之间的第一条商用微波无线电线路。40年代发现微波在对流层中的散射现象后,发展起微波超视距通信,它的特点是距离远、容量大、保密性好、适合于军事通信,但也有可靠性差和所需发射功率大等缺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