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元明四个朝代的末代宰相,他们都是如何面对朝代交替的?
2020-09-09 13:47:59 风后 后稷 刑天 帝喾 黄帝

  大家好,说起各朝末代宰相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一、唐朝末任宰相杨涉

  杨涉出生于官宦世家,生卒年已经实考,祖上出过好几任宰相。其本人性格淳朴,善于书画,是一个书生气十足的官员。

  904年9月22日,唐昭宗李晔被权臣朱温所弑,由李晔第九子李柷继位,视为唐哀帝。唐哀帝是由朱温一手扶持起来的傀儡,手上没有实权。

  为了便于掌握军政大权,朱温指示唐哀帝罢免了稍微有点胆识谋略的宰相柳璨、独孤损,拜老实人杨涉为相,官拜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杨涉听闻自己拜相,吓得半死,留着眼泪对儿子杨凝式说:“吾不能脱此网罗,祸将至矣,必累尔等”。为了避祸,杨涉以朱温马首是瞻,整天提心吊胆的混日子,这宰相当得实在是窝囊。

  907年3月,朱温逼着唐哀帝禅位于自己,建立后梁政权,盛极一时的李唐王朝正式灭亡。唐朝是灭亡了,但是朝廷大事总还得有人来打理,于是亡国宰相杨涉继续当他的后梁宰相。

  910年,梁太祖朱温嫌弃杨涉没有主见,碌碌无为,将其贬为左仆射,知贡举,不久让其致仕。杨涉运气不错,安安稳稳的过了几年好日子后病逝。

image.png

  二、北宋末任宰相张邦昌

  张邦昌出生于1081年,河南南阳人,哲宗朝进士。为人处世圆滑无比,善于拍须溜马,是徽宗朝权相蔡京的党羽。

  1126年,宋徽宗禅位于太子赵桓,是为北宋钦宗皇帝。时任宰相王黼可倒了大霉了,赵桓继位以前他就极力阻止其当太子,金兵攻打汴京时他又带头逃跑,新账老账一起算,宋钦宗暗示主战派大臣李纲将其处死。王黼死后,因为对金议和有功的张邦昌就被任命为宰相。

  1127年,金人攻破汴京城,俘走宋徽宗和宋钦宗,北宋灭亡。张邦昌身为宰相,竟然主动降金,殊为可耻。金人虽然灭了北宋,但是没有完全控制中原王朝的局势,南方依然有强大的忠于赵宋王朝的军队在结集待命,对远离后方的金国军队构成了巨大威胁。为了摆脱这种局面,金国将北宋投降宰相张邦昌推到了前台,册立其为伪楚政权皇帝。张邦昌知道这个皇帝的位子不好做,先后以生病、自杀来推脱,但是金人威胁不登基就屠城,张邦昌硬着头皮当上了皇帝。

  1127年6月,康王赵构在大臣的拥戴下,于绍兴建立南宋政权,是为南宋高宗皇帝。张邦昌收到消息后,赶紧宣布退位还政于宋高宗,并请求治罪。宋高宗本来念在张邦昌主动还政的情面上,将其贬为节度副使,留其一条性命。可是主战派大臣不同意,天天弹劾张邦昌,加上宋高宗也怕留下张邦昌夜长梦多,找了个调戏皇妃的借口,将其赐死。

image.png

  三、南宋末任宰相陆秀夫

  陆秀夫,1238年出生,江苏建阳人,南宋理宗朝进士,与文天祥同榜。

  陆秀夫进入官场时,南宋政权已经千疮百孔,摇摇欲坠。

  1274年,宋度宗赵禥英年早逝(34岁),大臣拥立其次子赵显继位,视为南宋恭帝。赵显继位时才3岁,朝廷军政大事由太皇太后谢道清(宋理宗皇后)和权臣贾似道把持。次年,师臣贾似道在鲁港之战中一败涂地,损失朝廷精兵10余万,南宋从此无力与蒙古军队决战。

  1276年,蒙古军队攻入南宋都城临安,太皇太后谢道清偕宋恭帝投降。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等人拥立宋恭帝之兄赵昰(宋度宗长子)继位,是为宋末三帝之一的宋瑞宗。宋瑞宗拜文天祥为宰相,陆秀夫为签书枢密事,继续与蒙元军队抗衡。

  1278年3月,文天祥战败被俘,陆秀夫继任宰相。同年4月,宋瑞宗病逝,由其弟赵昺继位,是为宋怀宗。

  1279年3月中旬,元蒙军队发动崖山战役。19日,崖山战役正在胶着,宰相陆秀夫见战事不利,羞于被俘受辱,背起宋怀宗赴海自杀。共同追随宋怀宋跳海自杀的南宋军民不计其数,单单崖山战役结束后元军打捞上来的尸体都超过10万具。故历史学家叹称:崖山之后无中国。

image.png

  四、元朝末任宰相庆童

  庆童,蒙古族,康里氏,出生年月不详,蒙元开国功臣明里帖木儿之后。

  庆童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蒙古族官员,年轻时跟随名相脱脱镇压汉族农民起义运动,颇有战功。

  1355年,因为得罪了元顺帝,宰相脱脱被革职,流放云南。百万元军六神无主,四散溃逃,江南诸省从此不再为蒙元所有。庆童对此局面痛心疾首,却又无可奈何。

  1360年,庆童升任中书平章政事,行宰相之职。不久因为他的儿子参与宫廷政变被杀,引咎辞职。

  1368年,在南京建立大明王朝的朱元璋派大将徐达常遇春北伐。明朝大军一路势如破竹,直抵元都北京。元顺帝吓破了胆,准备带着家小向外蒙逃窜。庆童直言谏阻,元顺帝不听,任命淮王帖木儿不花监国,庆童为中书左丞相辅之,共同保卫北京城,自己则带着家小和近臣向北逃去。元顺帝一走,元军兵无战心,逃跑者比比皆是。

  1368年8月2日,北京城被明军攻破,监国帖木儿不花、宰相庆童皆战死,元朝在中国历史上灭亡。

image.png

  五、明朝末任宰相魏藻德

  魏藻德,字师令,1605年出生,直隶(北京)通州人,1640年状元。

  魏藻德进入官场时,大明王朝已经是四面楚歌能说会道的魏藻德将大明朝王朝元老大臣挨个奚落了一遍,获得崇祯皇帝的好感,四十岁不到就越级提拔为东阁大学士,进入内阁辅政。

  1644年,内阁首辅(宰相)陈演因为贪污腐败加剿灭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军无能,被撤职罢官,由魏藻德继任内阁首辅一职。魏藻德无治国之才,道理说得天花乱坠,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就一塌糊涂。他否定了崇祯皇帝向臣子强行征收财物充实军饷的建议,提议由臣子自愿捐献。崇祯皇帝答应了他的请求,眼巴巴的等着这些忠臣贤士救急。结果首辅魏藻德带头捐了几百两银子,其他官员加起来也就捐了数万两,还不够吴三桂的开拔费(吴三桂要求崇祯皇帝必须提供现银50万两才从山海关回援北京)。崇祯皇帝问魏藻德怎么办,魏藻德跪在地上把屁股翘得高高的,一言不发。崇祯皇帝无奈,一脚踢翻了龙椅,自己想办法去了。

  1644年4月,李自成的大顺军将北京城围得水泄不通。山海关那边吴三桂十余万大军按兵不动,北京城内饿殍遍野,私自出城投降者络绎不绝。崇祯皇帝苦苦支撑到4月25日,眼见战事毫无转机,万念俱灰,斩杀皇妃女儿后,带着亲信太监王承恩到煤山歪脖子树上吊自杀殉国,大明王朝宣告灭亡。

  内阁首辅魏藻德躲在家里装病,北京城破后被抓到了李自成面前。李自成问他,你为什么不自杀?魏藻德竟然厚颜无耻的回答说,一身的学问和本事,还等着为大王效力呢!那敢去死。李自成让魏藻德捐款给大顺军做军饷,魏藻德和对付崇祯皇帝一个德行,一个劲的哭穷。大顺军不吃这一套,将其丢入大牢日夜用刑,敲诈到了几万两银子。

  大顺军将领刘宗敏不相信大明朝内阁首辅家里只有几万两银子,加重对魏藻德的酷刑。整整五天五夜,魏藻德被折磨得死去活来,哀叹道:“之前没有为主尽忠报效,有今日,悔之晚矣!”不久,魏藻德就因脑袋被狱卒夹裂而死于非命,其子也被大顺军斩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