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视率秦军三战三败,为何秦穆公却不怪罪他呢?
2020-09-09 13:48:27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历史上没有一个全能有为的君主,他们的身边总要有得力的能臣辅佐。

  就比如我们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对君臣,他们虽然称不上是黄金搭档,但是这个臣子之前是一个典型的常败将军,他一辈子只打了一场胜仗,却扭转了中国两千年的历史,他是谁呢?

  根据这个时间来计算,大家也许能猜到这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事情。但许多人都有一个错觉,认为秦之所以能灭六国,主要是之前历任君主奋发图强,秦始皇只须要下山捡果子就好了,尤其是秦孝公商鞅组成的黄金搭档,直接把秦国带成了战国七雄之首。

  其实,秦始皇的能力并不是捡果子这么简单,换一个君主并不一定就能一统天下。

  另外秦国打下最初根基的并非是秦孝公,而是他的先祖秦穆公,也正是有了秦穆公带了个好头,才使得秦国能有日后的成绩。而他也因此跻身春秋五霸。今天讲的这个事件就发生在他的身上。

image.png

  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死后,秦穆公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他想争霸中原,但是要争霸必定要有率军打仗的良将,最终他看上了一个叫百里视的年轻人。

  为什么会看上他呢?秦穆公只是觉得虎父无犬子,因为他是能臣百里奚之子。

  不久后,百里视迎来了他人生的第一仗,讨伐郑国

image.png

  在军队途经滑国时,被一个来自郑国的商贩瞧见了,于是这个商贩将自己扮成郑国的使臣,他骗百里视说:

  “郑国早已得到了消息,大军在前方以逸待劳,已经恭候多时了。但是国君还是觉得秦国比较强大,希望两国交好。”

  这个大胆的商贩说完拿出了财宝贿赂百里视。

  百里视觉得郑国已经做好了准备,真打起来自己也占不了多大的便宜,于是就返程回国。

  可是秦军返程的时候却中了晋国的埋伏,被杀的溃败,百里视本人也被俘。

  好在晋襄公的母亲是秦穆公之女,在她的说情之下,百里视才有惊无险得放回秦国。

  回到秦国秦穆公不仅没有怪罪百里视,还特意出宫接他,并自揽责任,这让百里视万分羞愧,感动得不得了,发誓永远忠于国君。

  连续失利

  过了两年,百里视自认为做了充分地准备,可以击败晋国报当年之仇了。

  秦穆公派其出征,不成想晋国的准备比他还要充分,百里视又一次战败而归。

  百里视自穿囚服,跪求秦穆公严惩,然而秦穆公不仅没有责罚还加以鼓励,使得百里视又振作起来。

  自此百里视变得成熟稳重,并且只一门心思的练兵,吃住都与兵士们在一起,跟大家同甘共苦。又过了一段时间晋国联合其它小国一起攻打秦国,百里视下令全军缩在城内只守不攻,结果接连丢了两座城池。

  这个时候秦国上下都纷纷上奏弹劾百里视,但秦穆公又一次力排众议,派出这位打了三场败仗的百里视率军出征,这时的秦国战斗氛围非常好,大家上下一心,发誓要给晋军还以颜色。

  扭转局面,改变走向

  百里视率军渡过黄河后,下令毁掉所有船只,自断退路,这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济河焚舟”。

  秦军将士深受感染,全都视死如归,他们作战勇猛,势如破竹,不仅夺回了之前丢掉的两座城池,还把晋国的几个重镇给占领了。

  历史上把这次战争叫做“王官之战”,此战后,秦国与晋国的地位调了个儿,数十小国还有部落都臣服了秦国,秦穆公终成霸主。

  此战也直接扭转了中国历史的走向,“常败将军”百里视功不可没。

  为何说“王官之战”扭转中国历史,要知道当时的晋国已经击败强大的楚国成为了中原霸主,但秦穆公野心非常,面对晋国这个庞然大物却豪不惧色,更为大胆的是,他想要从晋国口中抢夺土地,达到自己称霸中原的目的。

  百里视通过“济河焚舟”帮助他完成了这个目标的初期,直接动摇了晋国的霸主地位。

  在此之后,秦国虽然没能完成称霸中原的目标,但是却让晋、楚等强国改变了西进灭秦的战略,从而改成防御抵抗的态势。

  也正因如此,秦国依靠这段时间称霸西戎,国土面积增加数千里,为后来秦国的再次崛起提供了基础,这也就是《韩非子》里面所提到的“兼国十二,开地千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