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为何能够获得三眼花翎?他撑起晚清半边天
2020-09-09 15:22:5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1862年6月份,上海城被太平军的五路大军围成铁桶一般,而这股太平军的首领正是天国名将忠王李秀成。

  然而天降一场瘟疫搅乱了李秀成的计划,李秀成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军团缺医少药,一旦瘟疫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李秀成选择撤军。

  然而上海城中有一支军队却抓住了这个机会,一鼓作气痛击太平军,并连续获得三场战役的胜利,把太平军逼回了苏昆地区。

  谁能想到,这支痛击太平军的队伍就是刚成立不久的淮军,因为军队起初穿着破烂,一度被人叫成“叫花子兵”,而领头人就是晚晴时期左右政局数十载的李鸿章

image.png

  李鸿章是汉人,他的老家在安徽,家里兄弟姐妹众多,排行老二的他从小聪明好学,尤其是对历史方面更是有兴趣,花了许多精力去钻研。

  因为实力摆在那儿他很顺利的就考中了秀才,接着又中了举人,然后就去了曾国藩家里谋了个差事,同年还结了婚,虽然当时他并不是什么状元郎,但是那一年也能勉强凑合着说是人生四大喜当中有二了。

  后来李鸿章考中进士后正式拜在曾国藩的门下,不久太平军开始作乱,李鸿章就有了机会发展团练,并有多次战争的实践。

  又过了几年,在机遇巧合之下李鸿章开始了组建淮军的工作,正是这个工作奠定了他以后的光明前程。

  以后他镇压太平军,创建北洋水师,大力度开展洋务运动,成了晚清最重要的大臣之一,可以说清朝岌岌可危的这座大厦有一半是李鸿章撑着的。

  所以李鸿章在人生最巅峰的时候被授予三眼花翎,这个顶戴花翎不是什么官都可以佩戴的,必须达到了相应的级别才可以。有点类似于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

image.png

  清朝官员的礼帽成斗型,而斗顶上都有顶珠,在顶珠的正下方,别出心裁得安了一根翎管,花翎就插在管子里,而花翎又分单眼、双眼、三眼这三个品级。所谓花翎眼就是花翎上类似眼睛的图案。

  根据《清史稿》记载,花翎的佩戴有着非常严格的讲究,六品及其以下品级的官员只能佩戴蓝翎。

  只有五品及其以上品级或是出身贵族的人才能有佩戴花翎的资格,并且只是单眼花翎。

  若是想佩戴双眼花翎,那就只有品级极高的个别王公大臣才可以。

  那么三眼花翎就等于是终身成就奖了,如果单单只是皇亲国戚那是不够格的,最主要的条件是必须得是立下了旷世奇功的大臣。

  清朝两百来年一共也就只有七个人获此殊荣,乾隆时期的一代宠臣和珅也无此福分,由此可见李鸿章的这个三眼花翎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了。

  李鸿章能获得这个三眼花翎,这就说明他对大清王朝的贡献巨大。要知道“一品当朝铠甲亮,当属头上二眼翎”,当年曾国藩获得二眼花翎的时候,可是比封官加爵还要威风,更何况李鸿章的是三眼。

  李鸿章之所以可以获得这份殊荣,他自己身的功绩固然是非重要,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洋人对他的赞赏。

  我们都知道,李鸿章名望颇高在晚晴时期享誉海内外,日本、德国、英国等等国家都对李鸿章做出了高度的赞赏。

  在晚晴这个特殊时期,能和洋人搞好关系那对大清王朝有百利而无一害,而李鸿章也不负众望,帮助大清王朝一次又一次的解决了外交危机,仅这份贡献就足以佩戴三眼花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