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大多下场不好,为何公孙胜却能善终呢?
2020-09-09 15:34:07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说起《水浒传》这部名著,绝大部分读者都认为宋江选择招安是一个错误的决策,我们可以从后面的结果看出,梁山有许多好汉都战死在了替朝廷卖命的征讨战斗中。

  然而我们都知道,书中给出了一个宋江为何想要招安的合理理由,那就是宋江想扒掉众兄弟身上那层土匪的皮,为众兄弟谋个正经差事。这个出发点也没错,只是他也没有想到结局会是这么惨烈跟凄凉。那么在梁山众好汉众,有没有人洞察先机呢?

  有,而且此人的结局在梁山众好汉中最为圆满,他两次借口回家看望母亲,第二次这一走就没有再回来,这个人就是入云龙公孙胜,而他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他早就看穿了宋江的真实面目。

  《水浒传》中有吴用这个军师,但是他总是给人一种实力满满但仙气不足的感觉,而公孙胜却恰恰相反给人一种仙风道骨的感觉,所以如果把这两个人结合到一起,大家脑海中马上就会浮现出一个人,没错这个人就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

  公孙胜是个道士出身,年轻的时候就爱好舞枪弄棒的,后来又在二仙山拜了师父,学得了高深莫测的道法之术,传言可以呼急风,唤骤雨,腾黑云,驾白雾,就像是一条天龙一般,所以人送外号“入云龙”。

  他虽是个道士,但却有一副侠义心肠,身体上他治病救人,钱财上他劫富济贫,可以说是做了许许多多的善事。

  后来他听说了生辰纲的事,认为此乃不义之财,便去拜访晁盖,结果和晁盖等人一拍即合,然后他们就设计劫走了生辰纲,之后就一起上了梁山。

image.png

  不过等晁盖一死,宋江坐上了头把交椅,公孙胜就感觉这风向有点不对了。

  虽然说他坐得是第四把交椅,行使的职责是机密军师,绝对属于核心圈领导层,但他发现自己和宋江的政治理念相差太多。

  因为他本来是个行侠仗义的道士,所以他就和一门心思想要招安的宋江尿不到一个壶里去,时间的累积更是让他看穿了宋江的真实面目。

  随后公孙胜找个时机以回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为名,离开了梁山,之后他又去了二仙山隐居起来,潜心修行。

image.png

  但是后来梁山的好汉们敌不过高俅的堂弟高廉,因为这高廉也学了些法术,算是个道友,搞得梁山人马很是狼狈,梁山无计可施之下就复请公孙胜出山。

  公孙胜念及旧情和兄弟们的生命安危,没办法只好下山助力,而且这一帮就一直帮到了梁山平定淮西之后。

  看看时机也差不多了,公孙胜又旧话重提跟宋江言明他的老母亲年迈,他实在放心不下,要回老家看望,结果这一走就是永远。

  此后的公孙胜在修炼仙道的同时还尽足了孝道,等到母亲去世后他则云游四海、游览天下,最后以终天年,结局可谓完美。

  《水浒传》为什么好看,除了里面用精彩的文笔记载了当时的风土人情之外,还有就是那一百单八个梁山人物个个生动鲜活,以及后来梁山被招安后的下场,这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和争论话题。

  但是这个公孙胜却很特殊,其实他不仅和宋江不是一条路,就算是晁盖也有所差别,这一点我们从他盗取生辰纲的出发点就可以看出。

  他主张截获生辰纲并非是为了自己富贵,而是为了能够获得起事的资金,希望可以做出一番经天纬地的大事来,晁盖等人似乎也都有着同样的目的,因此几个人齐力同心做下了这个大案。

  但是没过多久公孙胜就发现,其实晁盖没有什么远大的抱负和理想,他只想带着兄弟们做好一方土匪,但求一个安逸逍遥的生活即可。这完全违背了他的初心,更无法实现他的理想和抱负。

  等到宋江上位后,又发现宋江是一个“投降派”,看透了这一切的公孙胜只能找个借口离开。也正是他的这个决定,让他成为了梁山所有兄弟中结局最好的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