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为什么会被称为薄凉君主?他都做了些什么事情
2020-09-10 09:56:22 鄂邑长公主

  大家好,说起汉景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西汉的皇帝有十二位,但是能够在汉书上留下光辉一页的唯有汉文帝汉武帝汉宣帝三位。汉文帝在位期间实施黄老无为政策,与民休养生息,让脱离秦末战火的中华大地再次呈现富庶景象,这种璀璨的文治为所有的汉人所尊崇。有文治就有武功,汉武帝就是这样一位建立赫赫武功的一代君主,通过大有为的政策扫平了北方匈奴的边患,让蒙受了六十余年和亲羞辱的大汉子民重新挺直脊梁。

  不同于周朝的文王与武王是一对父子,西汉的文武两位皇帝中间还夹杂着一位承上下的君主,他就是被后人称之为凉薄的汉景帝。汉景帝在位只有十六年,但是在位期间逼死了诸如吴王刘濞这样的宗室诸侯王、长子刘荣、同母弟弟刘武、军功贵族周亚夫,甚至在去世前还留下了一道诏书,帮助刘彻搬倒了外戚窦氏田蚡和王太后等实权派。

image.png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位凉薄的汉景帝—刘启。汉文帝去世后,为汉景帝留下了一个烂摊子,此时的汉朝外有匈奴年年侵扰,战火一度烧到了长安城外的甘泉宫,内部则有占据三分之二疆土的诸侯王野心勃勃,独立意向逐渐明晰。正所谓是攘外必先安内,做了二十三年太子的刘启,继承皇位后便着手消除内患。

  在晁错的建立下,汉景帝采用剥夺藩王封地的手段,以达成削弱藩王的目的。但是因为削藩的手段过于激烈,直接掘了各地的诸侯王的根,吴楚为首的七个王国以清君侧为旗号一同起兵叛乱。削藩所导致的七国之乱险些葬送汉文帝这一脉的皇位,还是周亚夫等军功贵族率领军队打平了叛军,参与叛乱的藩王全部自杀身亡,封地收归中央,汉高祖留下的藩王势力自此瓦解。

  逼迫这么多藩王叛乱自杀,汉景帝在宗室子弟中的名声可以说是彻底坏了,但汉景帝的步伐还远未停止。七国之乱平息后,汉朝的内部政治格局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在平叛中立下大功的周亚夫和梁王刘武成为皇权之外的又一强大势力。刘武作为汉景帝的同母胞弟,在平叛中率领梁国的军队充当长安的肉盾,遭受了吴楚联军大部分伤害,并且觊觎皇位,想要汉景帝在死后传位与他。周亚夫作为汉初军功集团的军二代,主持了平叛一事,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军队拥有崇高的威望。

image.png

  汉景帝的处置方式很简单,那就是选立自己的长子刘荣为太子,戳破刘武的皇帝梦,并且逐步收回给予刘武的特权,导致刘武郁郁而终,然后将梁国一分为五,全部封给了刘武的儿子。梁王刘武死后,汉景帝借机打压周亚夫,心气高的周亚夫自然无法忍受,在为自己准备坟墓的时候,私自购入了兵器和铠甲,准备死后在地下能尽兴。汉景帝收到举报后,立即将周亚夫投入大牢,迫使周亚夫自杀。

  汉景帝就这样铲除了威胁皇权的藩王势力和汉初军功贵族集团,但也给人留下了冤杀功臣和胞弟的印象,汉高祖留下的汉初军功贵族集团自此成了一团散沙,逐步退出汉朝的政治舞台。汉高祖为汉朝留下了三驾马车,分别是分封在外的藩王、掌握军权的军功贵族和外戚势力,但是当前两种势力无法左右朝政后,外戚势力就成为皇权最大的威胁。汉景帝时期的外戚首选窦太后,但是窦太后是汉景帝的母亲,汉景帝就是再狠心也不敢直接铲除。同时因为汉景帝患病在身,势力大损的藩王和军功贵族子弟都在虎视眈眈,汉景帝需要窦太后为幼小的刘彻保驾护航一段时间。

image.png

  但是汉景帝还是为了刘彻留下了一道诏书,但这道诏书并不是给刘彻的,而是给窦氏的窦婴。汉景帝在诏书中嘱咐窦婴,当朝中出现吕后这样威胁皇权的外戚,就拿出诏书诛杀外戚。但是事情远没有表面上的那么简单,这份诏书就是烫手山药,谁拿谁死。在汉武帝执政早期,以窦婴为首的外戚窦氏和田蚡、王太后争斗非常激烈,窦婴拿出这份诏书想来个釜底抽薪,但是田蚡会同王太后盗走了档案库里面的备份诏书,导致窦婴手上的这份诏书无法验证真假。最后窦婴因为矫诏被株连九族,但是田蚡也因为受不了刺激直接疯了,王太后同样失去权势。自此权势滔天的窦氏、田蚡、王太后等外戚势力一蹶不振,汉初的三驾马车就此瓦解,退出了汉朝的政治舞台中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