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圳:王羲之为了聚会才修建的,却为后世造福了千年
2020-09-10 16:06:31 王羲之

  说到王羲之,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王羲之是东晋时期著名的书法家,他写的《兰亭序》被世人追捧,不过据说真迹被李世民带入墓中,至今没能看到.对于王羲之,很多人的了解都只是停留在书法和文学层面,但实际上王羲之出身于东晋大族,“王与马共天下”、“旧时王谢堂前燕”里面的王,说的就是王羲之所在的家族。

  王羲之是琅琊临沂人,也就是现在的山东临沂,王羲之的童年是在山东度过的。13岁的时候,西晋南迁为东晋,王氏家族也随之迁到建康,也就是现在的南京,王导和王敦一内一外,形成“王与马,共天下”的格局,而王羲之就是王导的侄子,他迁居于会稽,也就是现在的绍兴,所以临沂和绍兴都有书圣故里。

  王羲之给世人的贡献不仅仅是书法,还给后人留下了造福千年的水渠,这一点很少有人了解,这个水渠就是九曲圳[zhèn],位于绍兴嵊州金庭镇华堂古村。

image.png

  嵊州的华堂古村已经是一个800多年的村落,村里的王姓居民大多数是王羲之的后代,这里明清建筑参差错落,而最让古村引以为傲的就是那条总长约800米、穿村而过的“九曲圳”。 九曲圳很神奇,再大的洪水也不会让水漫溢出渠外,天再旱渠水也不会干涸。

  这条“九曲圳”相对较为复杂,由暗渠、明沟、埠头、塘、井立体交叉组成,形成独立完善的供、排水系统。千百年来,它承载着全村饮用、洗涤、排水、泄洪、消防及灌溉等多种功能,支撑着村民的生活、劳作,繁衍生息。

  华堂古村自古就定下了规矩,早上7点之前水圳里禁止洗涤,仅供村民取饮用水;7点之后,可以洗菜,9点之后可以洗衣;任何时段都严禁把家禽赶入水圳。每年村民都会定期把水圳里的污染物擦拭干净,就这样靠着村民的齐心协力,这才让九曲圳一直延绵至今,成为华堂古村的盛景。

  “九曲圳”就是来自王羲之的遗产,东晋永和十一年(公元355年),王羲之称病去官,辞官后的王羲之并没有在绍兴待着,而是喜欢华堂村附近的山水之境,于是携妻带子来到剡县金庭(即今天的嵊州市金庭镇)归隐直至终老。

  按照东晋的占田法,王羲之的世族庄园可占田四十公顷(约40万平方米),包括华堂村在内的金庭,全部是王羲之的庄园,来到这里,王羲之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始修建这里,首先修建的就是九曲水渠。

  永和九年的兰亭会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一次机会,参加的除了王羲之还有谢安等一干名人,写就了《兰亭集序》,而他们聚会的模式就是曲水流觞。

image.png

  所谓的曲水流觞最早是汉民族传统习俗,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意为除去灾祸不吉,这种习俗可以追溯到西周初年,久而久之成为文人墨客聚会的一种形式。

  王羲之非常喜欢这种聚会的形式,来到华堂村,也修建了这个水渠,邀请宗族的人来举行曲水流觞的聚会。

  当时的曲水流觞是露天的,王氏子孙也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到了明朝发生了一件事情,才出现了九曲圳穿村而过的景象。

  明初,王羲之的后代王琼在新婚之夜毅然代父充军,可是不幸克死客死异乡,万幸的是,他的妻子石氏怀有身孕,石氏矢志守节,独自抚养遗腹子并孝敬公婆,逐渐获得村中人的好评和威望。

  后来,这里发生了水灾,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存,于是石氏变卖了嫁妆和首饰,出资请人从平溪江引进活水,在王羲之的九曲水渠的基础上,修建了九曲圳,并将村民的房子都修建在了九曲圳上,从而使得华堂村千年昌盛。

image.png

  九曲圳放到现在依然是先进的用水、治水的经验,经过800年而依然发挥作用,这种设计理念值得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