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把犯人发配到边疆充军,路上会有人逃跑吗?

  发配充军,又叫流放,中国古代简称“流”,是五刑之一,其他四种是笞、杖、徒、死。而流放这种刑罚仅次于死刑,在中国古代是非常严重的刑罚。

  流放这一刑罚的本质其实就是给你放逐到文明社会之外,让你远离人群,远离人际关系,形成一种孤立,让你生不如死。

image.png

  至于逃亡的事,朝廷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在古代,安置流放犯的地方,大多坐落在边疆地区和海岛上。流放犯如果运气好,逃出了配所的大门,他面对的将会是与人类社会完全隔绝的最恶劣的地理生态,如沙漠、荒原、戈壁、大海等等,不仅荒无人烟,而且野兽出没,没有任何粮食来源。在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谁都无法靠一双脚底板走出这类无人区,重新回到人类社会。所以,很多流放犯其实还没到达目的地,就死在半路上了,而到达的流放犯根本不会考虑逃亡。

  更何况,流放地的管理非常严格,你即便是想跑,也跑不出去。流放犯到达后,都要进行注册,将姓名、年龄、相貌等信息登记造册,如果发生逃亡,当地就会依照档案实施抓捕。而且一旦逃亡未果被抓回来,等待着他的将会是十分严厉的惩罚,甚至会被直接处死。在如此严格的管理和惩罚措施下,几乎很少有人会冒天下之大不韪,私自逃亡。

image.png

  退一万步讲,即便流放犯从无人区逃回了人类社会,他也很难安全落脚。古代地方社会基本都是宗族社会、熟人社会,又有保甲制度的管理,这导致作为流放犯,无论是逃回家乡还是逃到其他地方,都会很快被人察觉。像宋朝还会在流放犯的脸上刺字,这就更容易被人发现了。而且古代还有路引制度,只要离乡百里以上,都要到地方官那里去开路引,类似于介绍信或者是通行证。流放犯是逃出来的,哪里有什么路引,基本上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流放犯唯一能做的就是等,等有朝一日皇帝找个由头大赦天下,自己才有可能以合法的方式离开流放地。实话说,除了能保住一条命,流刑比死刑残酷多了。好歹执行了死刑的犯人还有家人能帮着收尸,而被流放的犯人呢,死掉以后就没人管了,然后留给野兽饱餐一顿。就算活着,长期被禁锢在流放地,与人类社会越来越脱节,即便有朝一日被放出,也差不多是个废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