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真的是心甘情愿的禅位给李世民的吗?

  我们先来看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后,李渊两个月以来的行事历。

  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以后的当天,当政变结束后,李世民前往见李渊,当时李渊对李世民说:“近日以来,几有投杼之惑。”也就是主动承认错误,认为造成玄武门政变的悲剧,他是有责任的。第三天,也就是武德九年7月5日,李渊对外宣布,立李世民为太子,并说:“自今军国庶事,无大小悉委太子处决,然后闻奏。”。武德九年7月14日,李渊向他最信任的大臣,同时也是他好友的裴寂颁发诏书,表示“朕当加尊号为太上皇”,也就是表达了自己要退位的意愿。武德九年7月27日,李渊撤销了李世民兼任的天策上将府,为李世民登基做好了准备。武德九年9月3日,李渊颁布诏书,宣布禅位给李世民。李世民坚决推辞,但李渊坚决不同意。武德九年9月4日,李世民登基当皇帝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似乎并不是李世民逼迫李渊传位给他,反而是李渊主动要传位给李世民。在7月5日立李世民为太子后,李渊当即宣布国家的大小事情,都交给李世民来处理。实际上就是在让出权力,为接下来传位给李世民做准备。接着,7月14日,他主动通过他的宠臣裴寂向外透风,要传位给李世民。这种先透风在行动的做法,显示出李渊传位的条理性很强。尤其是他向自己的宠臣发布诏令,实际上也是向他的宠臣们表示,自己将让出皇位,你们不要劝我。因为最不愿意李渊让出皇位的,实际上就是李渊的心腹们。由此可见,李渊也是在为李世民登基扫清障碍。7月27日,李渊撤销李世民的将军府,那也就是在逼迫李世民当皇帝。意思就是说,将军你是当不成的了,你该换岗位当皇帝了。最后就是9月3日颁发禅位诏书。史书上说李世民坚决不同意,实际上也就是在表明李渊传位的坚决。最终李世民实在没办法了,才在第二天称帝。

image.png

  那么,究竟李世民有没有逼迫李渊呢?李渊真的是心甘情愿禅位给李世民的吗?

  其实,如果仔细分析史书,我们会发现,实际上看起来李渊是心甘情愿主动禅位给李世民的,实际上,在私底下,李世民是做了很多工作的。李世民做了哪些工作呢?

  一、暗中夺了李渊兵权。

  玄武门政变发生后,尉迟敬德满身血污前去见李世民。当时尉迟敬德手中拿着武器,身上穿着铠甲,他对李渊说,因为李建成和李元吉造反,为了确保皇帝的安全,请李渊把兵权交给李世民,让李世民指挥作战。

  尉迟敬德以这副装扮去见李渊,名为保护李渊,实际上是在威胁李渊。为什么呢?因为尉迟敬德是“擐甲持矛”。在古代,一个大臣是决不允许这种打扮去见皇帝的,尉迟敬德这样去见皇帝,实际上就是在威胁皇帝,让皇帝交出军权。在那种情况下,李渊不交出兵权,还能怎样呢?

  二、暗中让李渊部下倒戈。

  当时李渊本来是为了调解李建成、李元吉和李世民的关系,因此把他最宠爱也是最信任的那些大臣召集起来。但是在玄武门政变发生后,当尉迟敬德去见李渊,让李渊交出兵权的同时,李渊的那些亲信大臣,包括萧瑀和陈叔达等人立刻就对李渊说,让李渊马上立李世民为太子。同时李渊最信任的大臣裴寂则一句话也没说。

  这说明什么,说明李渊的那些心腹手下们,其实已经被李世民给策反了,他们已经倒戈,投奔李世民了。既然李渊的手下已经倒戈,李渊就是孤家寡人了,他这个皇帝当着还有啥意思。说不定李渊给裴寂颁发诏书,就是在向裴寂发牢骚。你们不是想让我传位李世民吗?好啊,我这就传位,顺你们的意了!

image.png

  三、李世民把朝廷全部换成他的人。

  李世民当太子以后,并没有只是谋事,更重要的,他还在换人。7月10日,李世民假托李渊的名义(李世民提议,李渊认可),封宇文士及为太子詹事,封长孙无忌杜如晦为左庶子,封高士廉房玄龄为右庶子。尉迟恭、程咬金、虞世南、褚亮姚思廉这些参加了玄武门政变,同时也是李世民心腹的人,都纷纷被安排到朝廷中。

  7月31日,又封秦叔宝为左武卫大将军,接着封程咬金为右武卫大将军,封尉迟敬德右武侯大将军。8月3日,再封高士廉为侍中,封房玄龄为中书令,封萧瑀(也就是劝李渊让李世民当太子的李渊旧臣)为左仆射,这几个官职,实际上都相当于宰相。然后又封长孙无忌为吏部尚书,封杜如晦为兵部尚书。8月4日,又是一大片分封。这样一来,实际上到此时为止,整个朝廷上下,最要害的那些部门,就已经全部是李世民的人了。

  当李渊已经完全变成一个空壳的时候,他不禅位当太上皇,又还能做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