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慎没当什么大官,为何却有很大的名气呢?
2020-09-11 13:43:1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中华姓氏的历史上,许姓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姓。许姓出过很多名人,大都不同凡响。我们说许姓名人不同凡响,并不是说他们当了多大的官。恰恰相反,许姓名人基本不当官,而且正是因为基本不当官,反而有了很大的名声。

  照理说“士农工商”,“士”是排在第一位的。为什么古代许姓名人不当官,反而却有非常大的名气呢?

image.png

  咱们来看看历史上的几个许姓名人。

  咱们先来看许姓的始祖许由。这个许由是一个贤人,当时在三皇五帝时期,唐尧老了的时候,准备把自己的帝位禅让给有贤德的人,他看上了许由,决定禅位给他。可是许由竟然拒绝接受,而且还逃到箕山躲了起来。后来唐尧又准备让他担任九州长官,许由还是不接受,而且还到颍水边上洗自己的耳朵。

  这个许由,也就因为这样,不但被称为是许姓的祖先,而且成为古代所有隐士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古代的这些隐士,本身是很出色的,他们在知识储备和道德水准上都非常高。照理说,“学而优则仕”“天下有德者居之”,但是这些隐士却不愿意当官当君王。他们之所以不愿意当官当君王,是因为当官当君王意味着对权力的攫取,意味着对财富的贪婪,这显然是会破坏人的德行的。因此他们才会做这样的选择。

  而他们也因此对后世产生深刻影响,建立了中国独特的隐士文化。

  秦末汉初的时候,还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许姓名人叫做许负。许负是一个女子,但是她特别能够给人看相。她曾经看出刘邦有异相,对刘邦大加赞许。因为这样,后来刘邦夺了江山以后,还特地封她为侯。一个女的被封侯,这在历史上也是极为稀少的。她还曾给刘邦的老婆薄姬算命,说薄姬“当生天子”,后来薄姬就生下了刘恒,而刘恒也就是后来的汉文帝。后来,他还给周勃的儿子周亚夫算命,说他三年后就会被封侯,八年后就会出将入相,然后再过九年就会饿死。而周亚夫的人生轨迹,真的就和许负描绘的一模一样

image.png

  许负也没有当官。不过,她与许由做得不一样的是,她虽然没当官,实际上在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影响着政治。比如她说刘邦有大贵之相。因此刘邦虽然只是一介布衣,但是后来获得了大家的拥戴,最终当了皇帝。她说薄姬“当生天子”,这为后来刘恒当皇帝,做了铺垫。他对周亚夫人生的预测,实际上也通过周亚夫,改变着汉景帝时期的政坛。

  再说说东汉时期的许慎。许慎一生也没当什么官,不过许慎有个重要的功绩,就是他编写了中国乃至世界上的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

  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功绩。要知道,中国文字从甲骨文开始,经历了那么多年的演变,出现了非常多的变化,也出现了非常多的字。如果没有一本书对这些文字进行记录,并且进行规范。那么这些文字将显得杂乱而无体系。后世的人,记不住这些文字的源流,搞不清楚这些文字的意义,望文生义,以讹传讹,那么肯定将是文字的灾难。

  许慎做了这样一件事,由此可见,其文化功绩是相当大的。为后世的影响也是相当大的。后世出现过多种版本的字典,无不以许慎编写的这一部字典为蓝本,进行扩充发展。

  许慎确实没当什么大官,但是在文化传播上,他无疑是这一领域的帝王。这与许由、许负等人在历史上的贡献一样,让后人敬重。

  在许姓历史上,还出现过其他名人。比如被汉宣帝“故剑情深”一生钟爱的许夫人,在抵抗“安史之乱”中宁死不屈忠贞勇猛的将领许远,鲁迅的夫人许广平,革命家、开国元勋许世友将军等等。他们都不是当了多大的官,但是他们身上却有着非常多的传奇故事,并用他们特殊的方式,影响着世人,影响着历史。

  那么,许姓为什么在历史上这么特别呢?我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许姓的“许”字确定了许姓的文化密码。“许”字与“干”有关,这里的“干”就是天干,代表着天象。而“午”字的那一撇,是一条飞翔的翅膀。这个“午”字与左边的言字旁合起来,就代表着许姓的先人是能够窥破天相的,能够为天代言的人。可以说,这就是许姓的文化传统,也是他们的家族定位。

  二是许姓的祖先许由建立了一个人生标尺。这就是做一个知识渊博道德高尚的人。这样的人绝不能与政治靠得太近,但是要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影响世界。

  三是许姓在历史上曾多次颠沛流离,造成了他们的族群特征。许国本来是西周的一个诸侯国,但后来多次被楚国郑国这样的大国欺负,后来又被楚国灭了,从此许国人在各处颠沛流离,这也就造就了他们的族群特征,形成了前面我们讲到的文化传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