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是世界第二大的内陆国,为何却那么没存在感?

  蒙古是世界第二大的内陆国,其国土面积达到了156万平方公里,基本与我国的新疆面积相当。不过,蒙古全国的人口却非常少。根据2019年1月的统计,蒙古全国只有320万人,人口密度低至了2.0人/平方公里,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

  更奇怪的是,蒙古作为一个国土面积庞大的国家,却一直在国际社会中缺乏存在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蒙古人口少和存在感低呢?

  我们来说说蒙古人口少的问题。

  蒙古的人口少,首先是受到了自然环境条件的影响。

  蒙古是一个内陆国家,地处中高纬度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在120至250毫米之间,算是一个半干旱地区。起码比起邻居中国和俄罗斯来说,其气候确实相对干旱。蒙古国内的绝大部分地区,其实都不太适合人类居住,蒙古人的居住地也相对比较集中。比如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就聚集了全国45%的人口。

  再加上蒙古地处温带草原带和温带荒漠带的气候条件中,因此,这些自然因素也决定了蒙古不适宜进行种植业的发展,蒙古的产业主要还是依托于畜牧业。

  从蒙古国家的整体产业收入来看,蒙古的经济依靠矿业、畜牧业和服务业,工业则尚处于初级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落后,使得蒙古人在生活上难以自足,这也造成了人们不愿意多生育增添负担。

  还有一点,尽管蒙古的国家政策也在呼吁和鼓励多多生育,但由于社会福利政策较差,尤其是对于生育的补助政策缺失,这就使得蒙古的生育率在长时间内保持着极其缓慢的增长速度。

image.png

  那么,蒙古为什么在国际社会上缺少存在感?

  人口少,经济单一,是蒙古缺乏存在感的第一个原因。

  我们再从历史上来看。历史上的蒙古曾先后被匈奴、鲜卑、契丹等民族统治,在唐朝时期,唐王朝也在蒙古设立了安北都护府。

  一直到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了大蒙古国,蒙古人才真正成为了那片土地的主宰。此后数十年中,成吉思汗一路西征,强大的蒙古骑兵横扫亚欧大陆,蒙古渐渐成为了一个盛极一时的超级帝国。

  不过,由于元朝统治者排斥其他民族的政策,蒙古国在经历短暂的辉煌后,又迅速走向了没落。在明朝建立之后,蒙古人被赶回了草原上。到了清朝时期,蒙古又被清政府征服。

  在清朝灭亡后,蒙古在沙俄的煽动下宣布了独立。尽管北洋政府曾经主张收复蒙古,但那时刚刚成立的苏联已经成为了蒙古人的后台。此后几十年中,蒙古几乎完全沦为了苏联的“殖民地”,蒙古政府在方方面面都受到了苏联的统治。

  二战之后,蒙古将中国视为了最大的威胁,并始终在中蒙边境上保持了重兵防御的状态。

image.png

  蒙古之所以缺少存在感,其实也和苏联的干预有比较大的关系。

  一个国家想要有国际存在感,起码得在经济、军事、文化等层面上有一样能拿得出手的。蒙古由于自然环境条件的影响,其经济发展一直非常缓慢。唯一在近几十年中有所增长的,就是工业和矿业。但这两方面的增长其实一直非常缓慢,因此蒙古的经济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总体给人的印象,就是经济落后。

  在文化上,蒙古受到俄国和苏联的太多影响,曾经废除了回鹘蒙古文多年,转而改用有斯拉夫人种特色的西里尔蒙古文。到1992年后,蒙古才又开始重新慢慢恢复回鹘蒙古文。

  在旅游业上,蒙古的游客本来大部分都是来自于中国。但由于蒙古多年来仇视中国的态度,中国游客在向往大草原的时候,就慢慢将目的地转变到了内蒙古。蒙古如今唯一剩下的文化输出,就只剩下当年的成吉思汗。

  至于军事上,蒙古国就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地方了。蒙古人民军目前总兵力也就只有两万人,而且绝大部分都安插在中蒙边境上。他们的军事装备主要依靠俄罗斯的援助,根本不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

  总而言之,蒙古虽然是一个主权国家,但在近百年中一直受到苏联和俄罗斯的控制。在经济、文化、军事三方面都打不出去的情况,蒙古根本就没办法脱离俄罗斯的掌控。这也就意味着,蒙古在未来一段时间中也很难拥有存在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