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斐逊作为美国的总统,为何卸任后却靠借债度日?

  美国作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其在任总统可谓风光无限、意气风发。他们不但享受着美国联邦政府给予的最好生活待遇,还在世界政坛上叱咤风云,指点江山,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政治荣誉。

  那么,这些权倾一时的政治家,在卸任之后的待遇又有哪些呢?和在任时的待遇有些什么区别呢?

image.png

  一开始,美国总统的在职待遇其实并不高,从开国总统华盛顿开始,到格兰特为止,美国前18任总统的年薪都只有2.5万美元,而且这种状况居然持续了84年。

  直到格兰特即将离任的1876年,美国国会才将这一标准提高到了5万美元。1909年,总统年薪经国会同意,又有小幅上调,提升为7.5万美元。其后还有过一次调整,增加为10万美元。

  1969年,尼克松执政后,美国总统的年薪变更为20万美元,到了克林顿执政时,总统年薪作了最后一次上调,增加为40万美元,一直延续到今天。

  40万美元的年薪,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了。不过,这笔钱对于总统们而言,似乎还是不够花销的。因为即便是在任总统,也并非每一项开支都由政府买单。家庭食品需要总统本人支付,一些琐碎的开销如清洗衣服等费用也得自掏腰包。

  而且,40万的年薪看着似乎很高,但和最开始的2.5万美元(大约相当于现在的50万美元)相比,不升反降。

  除了年薪以外,美国在职总统还享有一些其它衣食住行方面的特权。如住在白宫里是不用付房租的,第一次住进去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从联邦政府支取10万美元的装修费。总统出行会有空军一号专机和陆军一号专车,同时配备一架直升机供总统专用。除此之外,美国国会还会每年拨出数万元的专款供总统旅游和参加各种娱乐活动。

image.png

  那么,一旦总统卸任后,他们还将享受哪些待遇呢?

  1958年以前,卸任美国总统是没有任何法定待遇的,个别总统在成为普通公民后,甚至还为生计焦头烂额。最为有名的是第3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和第18任总统尤利西斯•格兰特。

  杰斐逊本来出身贵族家庭,属美国中产阶级。但在其8年的总统生涯中却欠下了巨额债务,在离开白宫时,杰斐逊不得不四处举债,以偿还债务。

  回到家乡的杰斐逊,虽然拥有几间作坊和一个小农场,但沉重的债务压力让他经常入不敷出,不得已卖掉部分土地。即便这样,他还是有近5万美元的债务无法偿还。

  万般无奈的杰斐逊,最后只好忍痛贱卖自己多年的藏书,原本价值5万美元的珍贵书籍,结果只以23500美元的低价卖给了国会。当美国民众知道杰斐逊为债务而焦虑时,纷纷解囊相助,筹措了16000美元助其还债。

  最终,杰斐逊因贫困和劳累过度而病倒,并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格兰特来自于一个皮匠家庭,曾修过皮鞋,当过农民,后来成长为南北战争期间的北军统帅。

  本来他在总统任上还有点积蓄。但在离任后,他将这些积蓄一股脑儿地交给儿子投资。结果不但血本无归,还欠下15万美元的巨额亏空。

  为了还上这笔巨款,格兰特不得不将战争中的一些珍贵纪念品低价抵押给债主,并拼命撰写回忆录。直到临死前,才艰难完成了所有的回忆录。格兰特死后,其遗孀依靠稿费才得以勉强度日。

  这种情况直到1958年《前总统法案》的通过,卸任总统的待遇才得到些许的改善。发展到现在,这些“老领导”的待遇已经相当优厚了。

  在退休金方面,卸任总统与政府现任部长级官员薪金相同,每年大约有15万美元。到2015年时,退休金已涨到大约21万美元。同时,曾经的第一夫人每年也能领取大约2万美元的补助。

  在安保方面,最初的《法案》规定,特勤局会终生为前总统和夫人,以及他们16岁以下的孩子提供保护。光是这方面的费用,美国政府每年就要花掉近300万美元。

  卸任总统还有一间专门的办公室和一名雇员,这部分的费用由美国国土安全部全部提供。办公室的雇员可以由卸任总统亲自指定,称为卸任总特别助理,专门负责卸任总统和现任总统之间的沟通,便于现任总统能够听取卸任总统的一些治国忠告。在医疗保障方面,卸任总统还可以在军队医院里免费看病。

  当然了,除了这些实实在在的金钱方面的待遇外,卸任总统还会拥有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图书馆。不过,图书馆的具体管理事务不会由卸任总统负责,而是会交给美国国家档案和文件管理局管理。

  最后,卸任总统去世后,都会享有国葬的权力。葬礼所需的一切费用都由政府买单,同时各大联邦政府所在地还会为此降半旗致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