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清朝名臣,曾国藩和左宗棠两人,谁的家训、家风更好?
2020-09-11 15:18:08

  左宗棠曾国藩谁的家风更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同为晚清四大名臣,曾国藩与左宗棠二人是同一时代的人物,经历了相识、相知、相重到相恶、相敬的一生,他们身上有很多差异点,比如曾国藩性格沉稳、谦虚、中庸,而左宗棠锋芒毕露、嫉恶如仇;曾国藩创建湘军名闻天下时,左宗棠尚是湖南巡抚座下一幕僚;左宗棠后来骂了曾国藩很多次,而曾国藩从未还口等等。

  也有很多相似点,比如两人都出自湖南,年纪仅相差一岁,一起领导湘军,一起镇压太平天国,一起兴办洋务,都在后来位极人臣,都有自己的一套为官治国之学,都得以善始善终。

  除此之外,纵观两人一生,都相当注重治家之学,经常写家书回家,既是眷恋,也是家训。抛开二人的文治武功不谈,只说他们的家风,作为一代名臣,他们为后代树立了怎样的价值观?

image.png

  文臣曾国藩:以修身齐家为家风,进而治国平天下

  在治家之学上,曾国藩以修身齐家闻名。他生于农村地主家庭,祖辈以耕种养殖发家致富,却是深羡读书考取功名,因此父辈都是读书人,曾国藩作为家中长子长孙,自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在其一生求学、为官过程中,也始终不忘耕读之本。

  曾国藩的爷爷曾玉屏是浪子回头,攒下大份家业,对人生与社会有着自己一套深刻的阅历与看法,为家族定下八条十六字治家家规,即“读书、种菜、饲鱼、养猪、早起、洒扫、祭祀、睦邻”,为家族子弟的居家、社交做出了指导。

  曾国藩进一步将其简单归纳为“书、蔬、鱼、猪、早、扫、考、宝”。

  他认为官宦之家、商贾之家都无法富贵长存,只有耕读、有德之家方能传世十代辉煌,因此他将读书、受教育放在治家之首,希望子孙后代首重耕读孝友,莫要一心钻营尔虞我诈的官场政斗。后七字则道尽了耕读的具体行动细节,从小事和细节做起,培养子孙后代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能力。

  而在晚清众多名臣当中,曾国藩是最爱写家书的人,在他的家书中有各种家训,涵盖了三观的方方面面,是曾氏家风的重要体现。有人就曾根据曾国藩家书的精神内涵将其提炼为八字,即“书、勤、和、俭、敬、省、恕、健”。

  可以看到,读书再次被放到了第一的位置,其他七个字,不再是具体的行动方针,变成了更追求精神内涵的精神指导,都与勤俭持家、和睦相处,自律自省的精神相关。

image.png

  武将左宗棠:以忠君爱国著称,进而治国平天下

  再看左宗棠,其同样出身于耕读家庭,曾祖父经常在路边设义茶亭,免费让路人饮茶,父亲不仅是私塾先生,更是创办过“积谷仓”,专为灾荒年份赈灾之用,左宗棠就是这种乐善好施的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

  和曾国藩一样,左宗棠也经常给家人写信,但他的家书与曾国藩不同,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廉、善。

  廉洁奉公,是左宗棠为官的毕生追求。不论是在湖南官场以幕僚之身嫉恶如仇主持‘察吏’之事,逮捕、清查了很多尸位素餐、贪污受贿的官员,还是身后事,相比遗留给子孙千万两豪富家财的李鸿章,他死后遗产仅仅2.5万两,都足以体现出他的为官清廉。

  积善行德,是左宗棠做人的毕生追求。左家自曾祖父开始便爱行善,左宗棠也同样教育子女不可将钱财看得过重,家有余财可以果腹、耕读足以,其余钱财不如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比如左宗棠在任两江总督时就曾将95%的收入充公,一份用于国家建设,一部分全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

image.png

  曾国藩与左宗棠,都是一代名臣,谁的家训、家风更好?

  后世从遗留的家书来看,曾国藩与左宗棠二人都是淡泊名利,不希望子女做官,而希望子女安心耕读传家的人。但是,就其子孙后代来看,曾国藩长子曾纪泽却是经常跟随他处理各种外交、洋务事务,成为晚清很有名的外交高官;而左宗棠的大儿子左孝威多次随军征战,其他儿子如左孝勋、左孝同也历任兵部主事、布政使等职,

  通过此事不难识其“耕读传家”的真谛,倒不一定是读书就不能入官场,相反,他们的家风重在读书本身是为明事理,和为官并不矛盾,既能耕读传家,又能为国为民才是两全其美之事。

  而事实证明,他们的儿子在为官方面也都是克己奉公,是真正的有识之士、清廉官员,并没有给他们丢脸。

image.png

  此外,两人在是否遗留财产给子女方面表现一致,即不给子女留余财,认为子孙有贤才,不留钱也无所谓;子孙无贤才,那留钱反倒是祸害。因此,如做了12年地方总督的曾国藩死后只有1.8万两白银以及老家一栋房子与部分藏书做遗产。而左宗棠死后遗产如上文所讲,也只有2.5万两,相当于左宗棠一年的养廉银收入。

  总结来说,曾国藩与左宗棠二人有不同但相似的家庭环境,尽管在价值观和人生观方面二人有所差异,却都是殊途同归,最终都是以“读书成才,造福百姓”为家风传承。两人的家风各有不同,却难有好坏之分,都为后世为官、为人做出了楷模与榜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