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身为皇后,为何会被五废六立呢?

  西晋时期,有一位名叫羊献容的人,把皇后之位做到了极致。她不但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成为两个敌对国皇后的女人,而且还在皇后之位上被五废六立,这一奇葩现象,简直可谓是千古奇闻空前绝后

image.png

  这是怎么回事呢?

  羊献容的一生犹如坐过山车,转瞬间就循环往复地深刻体验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她之所以有这样惊艳的经历,是和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毒皇后贾南风,最弱智的皇帝司马衷分不开的。

  晋武帝司马炎去世后,傻儿子司马衷继承了皇位。众所周知,司马衷除了傻呆呆地问出他那句千古名言“何不食肉糜”外,几乎没有任何治理国家的能力,朝政大权悉数落到了又黑又丑的贾南风手里。

  悍妇贾南风为了掌控朝政,勾结楚王司马玮,发动宫廷政变,不惜害死了太傅杨骏,杀死太宰司马亮,谋杀了太子司马遹,矫诏废皇太后杨氏为庶人,从而引发了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乱”。

  赵王司马伦识破了贾南风的阴谋,联合其他王爷攻入皇宫,捕获了贾南风,随后将其毒死了。就这样,司马衷的皇后成了空缺,需要有人填补。

  大权在握的司马伦张罗着为傻子皇帝找媳妇儿,他将这个任务交给了亲信孙秀。孙秀和羊献容的外祖父孙旂关系密切,他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不顾孙女儿的幸福,迫不及待地向孙秀推荐了自己美貌如仙的孙女。

  羊氏一族起势于东汉末年,在司马家篡魏立晋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是晋国的开国功臣。这样的显赫家世和皇室联姻,自然是司马伦所乐见的。当然了,羊献容本身就有倾国倾城之貌,其父羊玄之也巴不得自己美丽的女儿成为皇后,自己能当上国丈。

image.png

  永康元年,将自己精心装扮了一番的羊献容告别双亲,正要出门进宫时,却发生了一件十分诡异的事情。《晋书》载:“将入宫,衣中有火。”羊献容的曳地轻纱长裙突然莫名其妙地冒出火光,这注定不是一个好兆头,似乎也预示着她的一生必定坎坷。

  这年的11月,羊献容凤冠霞帔加身,第一次做了傻子皇帝晋惠帝的皇后。

  两个月后,皇后之位还未坐热的羊献容,第一次被废。大权在握的司马伦已经对愚蠢的晋惠帝失去了耐心,急不可耐地废黜了他,将他和羊献容囚禁在金墉城。

  司马伦的倒行逆施引发了其余王爷的不满,成都王司马颍和齐王司马冏联合发兵围攻京城洛阳,把司马伦打败并杀死了他。距离被废仅三个月,羊献容又回到洛阳,被齐王司马冏迎上后位,第二次成为皇后。

  303年九月,司马颖以出兵讨伐羊玄之为名,兴兵叛乱,不曾想把羊玄之活活吓死了。司马颖大权在握后,不知是哪根神经搭错了,竟然逼迫晋惠帝下诏,将皇后贬为庶人,羊献容第二次被废,再度被囚禁在金墉城。

  304年,东海王司马越联合众大臣将司马颖赶出洛阳,恢复了羊献容的后位,她第三次成为晋惠帝之后。

  仅仅两个月后,一个名叫张方的人攻陷了洛阳城,羊献容又成了牺牲品,第三次被废。张方挟持晋惠帝去了长安,把羊献容独自留在了洛阳。留守在洛阳的官员趁机悄悄地恢复了羊献容的后位,她第四次成为皇后。可惜好景不长,得到消息的张方在长安假传圣旨,直接废了羊献容,这已经是她第四次被废了。

  在这次被废后,苦命的羊献容还差点丢了性命。河间王司马颙发现,每一次的战乱中似乎都伴随着羊献容的废立,打算毒死她以绝后患,亏得众大臣一致反对,才救了羊献容一命。

  304年11月,立节将军周权自称平西将军,恢复羊献容皇后的身份,她第五次成为皇后。没过几天,洛阳县令杀死了周权,又将羊献容刚到手的后位第五次废掉了。

  发展到这一步,羊献容已经毫无尊严可言了。堂堂一国之后,被人玩弄于股掌之间,一个小小的洛阳县令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废除她的后位,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306年6月,晋惠帝回到了洛阳,羊献容第六次成为皇后。后来司马越掌权后,把惠帝毒死,司马炽继位,是为晋怀帝,尊羊献容为惠帝皇后,将她软禁在弘信宫中。

  按理说,晋惠帝已经死去,羊献容总该安生了吧,即便她就此在宫中度过余生,也好过被人当作棋子立来废去任人摆布强。但是,也许命中注定她不会就此沉沦,命运之神这次眷顾了她。

  308年,匈奴贵族刘渊在平阳称,国号汉。311年,后汉中山王刘曜率军攻破了洛阳城,活捉了晋怀帝,屠杀了三万多王公大臣,史称 “永嘉之乱”。当彪悍的刘曜看到依然美艳动人的羊献容后,立即被她倾倒,把她带回了自己的国家。

  后来刘曜称帝时,羊献容已是30多岁的半老徐娘,但刘曜依然毫不犹豫地立她为后。这次的羊献容相当受宠,替刘曜生下了刘熙、刘袭、刘阐三个儿子。

  羊献容去世时,大约只有三十七八岁,刘曜十分悲痛,亲自为其修建了墓地,将她葬于显平陵,谥号献文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