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之武能退秦军,为何强大的晋军也跟着退了呢?
2020-09-14 09:39:38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烛之武退秦师》这篇文章,作为课文选入了高一教材之中。这篇文章很短,文章中的烛之武,在历史上也是一个很不出名的人。他甚至连姓都没有,“烛之武”这个名字的意思,只是说他是“烛”这个地方的一个叫“武”的人。至于他姓氏是什么,谁也不知道。而且,他当的官也不大,在年迈的时候,才当到了一个小小的养马官。可是这样一个人,却被选入高中教材之中。那么,为什么这篇文章会选入教材之中,当我们在学烛之武的时候,究竟应该学他什么呢?

  这是因为,烛之武虽然是一个年迈的小小的养马官,但是他干了一个大事。他干的这件大事就是,当秦国和晋国这两个当时的“超级大国”围殴郑国这样一个小国的时候,烛之武一番话,就让秦国和楚国退兵了。

image.png

  那么,烛之武究竟有什么本事,会让秦国和晋国退兵呢?

  先说秦国。秦国当时是秦穆公时期。那时候秦国实际上还并不是很强大,在爵位上,秦国国君还是伯爵。不过,秦穆公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王,他也是渴望争霸的。所以,当晋国联合他,让他加入攻打郑国的战争的时候,尽管郑国隔得很远,在晋国的东南方。也就是说,秦国和晋国还隔了一个晋国,以及一个周天子,但是秦国依然欣然加入进去了。加入进去,就是要扩大自己的国际影响,为自己争霸做准备。

  那么烛之武是怎么说服秦国的呢?

  烛之武从利益出发,帮助秦国考虑了问题。烛之武首先讲到了,打下郑国对秦国没有什么好处,只有坏处。理由是郑国与秦国不接壤,只与晋国接壤。一旦灭亡了郑国,那么获利的只可能是晋国。而且晋国如果因为获得郑国的土地变强,秦国就只可能变弱了。

  同时,烛之武又给秦国讲了不打的好处。如果不打,那么郑国将和秦国修好关系。只要把关系修好了,这样郑国将作为盟友,处在晋国的东南方,从两边威胁晋国。

  这个话,对秦国当然是很大的利好。他们收获的,就不仅仅是在国际上闹出声响,而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秦国当然要退兵了。

image.png

  不过,奇怪的是,秦国退兵后,晋国也退兵了。晋国为什么会退兵呢?难道是他们觉得独自和郑国,打不赢郑国吗?

  当然不是的。

  晋国当初之所以要打郑国,按照一般的说法有两点:一是当年晋文公重耳流亡郑国的时候,郑国对重耳很不友好,得罪了重耳;二是当年晋国和楚国发生争霸大战的时候,郑国加入到了楚国的阵营。

  不过,这只是表面的目的,实际上并不是晋国的真实目的,尤其不是晋文公的真实目的。晋文公的真实目的,就是要争霸。

  晋文公应该怎样争霸呢?当年齐桓公争霸的时候,曾带着中原联军前往攻打教训楚国。晋国坚持和楚国作战,当然就是一种争霸的表现,也是一种“正义”的表现。但是迫于楚国的压迫,当时楚国周边的一些小国,都不得不加入楚国的行列,其中就包括郑国。

  晋国打郑国,当然不是要灭掉郑国,就是要教训他。让国际社会看出,只要加入到楚国的阵营,就应该挨打,这就是一个态度。

  现在秦国不打了,晋国也退兵。有人问晋文公为什么要退兵?晋文公的回答是:“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与,不知;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秦国就没有我。秦国不打了我还打,就是不仁的表现。如果因为打仗,失去了秦国这个盟国,是不智的表现。郑国已经乱成一团了,再去打他们,是不武的表现。

  大家看看,在这里,晋文公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仁义的正义的感恩的宽厚的”人。可以说,晋文公确实很高明。在这场战争中,秦国占了便宜。但是由于晋文公把自己打扮成了“仁义之师”的形象,因此他也并不吃亏。在国际上有了更好的形象,让他称霸更容易了。

  那么,作为高中教材,烛之武教给了我们什么呢?我认为这几点值得注意。

  一是要做好足够准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烛之武如果平常没有表现出会说话的才干,也没人把他推荐给郑国国君。那么,他也永远不会有用武之地。这说明烛之武平常就是在做准备的,哪怕年迈了也不迟。

  二是国难当头,匹夫有责。虽然烛之武只是个小官又年迈了,虽然由于郑国被晋国围困,烛之武是被人用绳子从城墙上放出城去的,非常危险。但是他“位卑未敢忘忧国”,有很好的担当精神。

  三是烛之武说话有相当的技巧,懂得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让别人容易接受。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的学生学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