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设立了东厂和西厂,两个机构职责上有何不同?

  无论是锦衣卫,还是东厂西厂,甚至后来的内行厂,都是明朝皇帝加强中央集权的一种表现。

  这一点,可能大家都明白。但不明白的一点是,既然已经有锦衣卫了,为什么还要设置东厂呢?既然已经有锦衣卫和东厂了,为什么还要设置西厂呢?

image.png

  我们只要来看一看锦衣卫与东厂、西厂以及内行厂是怎么形成的,就明白了。

  锦衣卫是朱元璋设置的。朱元璋设置锦衣卫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收集开国功臣们造反的证据,打击甚至杀功臣。

  朱元璋杀功臣,与之前的刘邦等开国皇帝杀功臣,还不一样。刘邦当年杀功臣,是没有办法。除了杀韩信彭越(都是吕后所杀),并没有真凭实据外,其他人,都是明明白白造反。刘邦不得不带着军队和他们作战,最终把他们一一消灭。

  而朱元璋杀功臣,却多多少少有“为杀而杀”的嫌疑。他在“洪武四大案”中杀掉的功臣及其党羽,似乎都没有确切的造反的证据。比如他杀胡惟庸,他说是因为胡惟庸造反。而且胡惟庸让他去胡惟庸家里看“异相”的时候,让士兵躲在夹墙里,欲对他图谋不轨。但实际上这些事,有很多是经不住推敲的,证据是不足的。再比如他杀李善长,说李善长与胡惟庸勾结。但实际上从他收集的证据来看,李善长并没有参与胡惟庸的任何行动。没参与行动被杀,这是说不过去的。又如他杀蓝玉,他给蓝玉罗列了非常多的罪证,并把这些罪证编成了一本叫做《贰臣录》的书,而这里面的事情,其实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东西。

  正是因为朱元璋是有意要杀功臣,有意废黜宰相,有意加强中央集权,因此,他必须要有专门来为他收集功臣们犯罪证据的机构。这样一来,锦衣卫就产生了。

image.png

  本来已经有了锦衣卫,为什么还要设置东厂呢?

  东厂是朱棣设置的,而且是由宦官来担任的。

  朱棣为什么在锦衣卫之外,还要设置东厂呢?道理很简单,朱棣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

  朱棣是通过篡位夺取皇位的。他夺了皇位以后,实际上对自身的安全是非常担心的。历史上曾记载朱棣一怒之下杀掉3000宫女和太监的事情,这件事是不是真的我们不清楚,但不管怎么说,绝对不可能空穴来风。这说明什么?说明朱棣严重缺乏安全感,担心自己有一天被杀掉。同时,朱棣也需要掌握大臣及民间的情况,因此必须要有自己的亲信。

  之前的锦衣卫当然可以用。但是,这些锦衣卫,本身就是特务,有没有朱允炆潜伏下来的人呢?这些人会不会对朱棣不利呢?朱棣当然不可能不考虑这一点。

  朱棣担心,也没有办法啊,他不可能把所有的锦衣卫都给撤换了。正因为如此,朱棣干脆重新建立一个特务机构,并且机构的首领,由他最相信的宦官来担任。东厂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朱棣当然知道这是一种机构的重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把东厂的权力扩大,让东厂的权力位于锦衣卫之上,朱棣就这样解决了这个问题。

  那么锦衣卫有了,东厂有了,为什么还要设置西厂呢?

  西厂是明宪宗朱见深设置的。

  我们知道,明朝有一种皇帝不喜欢上朝的现象,最严重的是正德皇帝嘉靖皇帝万历皇帝。但实际上,皇帝不喜欢上朝的肇始,是从明宪宗朱见深开始的。

  当时朱见深上台以后,一方面宠幸万贵妃,另一方面又贪图享乐,因此非常不愿意上朝。而作为朱见深的宰相首辅万安,不但没有阻止朱见深这样做,反而不断给他进献壮阳药,怂恿他这样做。

  朱见深想要玩乐,当然也不愿意大权旁落,所以他又专门设置了特务机构。这个特务机构就是西厂。这个西厂与东厂一样,完全是为皇帝服务的。朱见深同样让自己最亲信的太监掌控西厂,同样让西厂的权力在东厂之上,而且人数还是东厂的两倍。

  不过,由于西厂的领袖汪直闹得实在不像话,朱见深迫于压力,不得不撤销西厂。后来正德皇帝的时候,又把西厂重新设置起来。当然了,目的也是一样的。如果当时西厂还在的话,正德皇帝说不定又要再设置一个特务组织。而实际的情况是,当时既统领了东厂,又统领西厂的太监刘瑾,果然又设置了一个内行厂。这个内行厂,其权力又在东厂和西厂以及锦衣卫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