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晚清不被西方侵略,清朝还能坚持多久?
2020-09-14 09:51:0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政府之所以灭亡,西方列强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假如当时没有西方列强的入侵,清朝会不会灭亡呢?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如果当时西方不介入的话,清朝不会灭亡。

  这个话也有一定道理。西方列强的介入,确实给当初的清政府带来了摧毁性的打击。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列强就轮番上场打击清朝,在各方面都给清朝带来了灾难。这些灾难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在经济上给清朝带来了沉重负担。当时中国和西方列强进行了很多次大战,这些大战,基本上都是以清朝的失败告终。而清朝失败后,就会赔款。这些赔款,严重打击了清政府的经济。

  二是清政府的威信降到了最低点。清政府和列强作战,既不敢打,又打不赢,战争结束后立刻就割地赔款。这样的做法,让清政府在民间老百姓的心中声誉扫地,威信严重降低,甚至没有了任何威信可言。

  三是中国传统文化自信心基本丧失。由于西方列传在战争中,总能打败清政府,这就使得很多人认为,中国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过错。是中国传统文化,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因此当时形成了一种用西方文化,彻底替代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潮。这也使得中国人完全失去了文化自信,觉得清朝的一切都不如外国。而这种文化自信的缺失,也是造成清朝灭亡的重要原因。

  那么,假如当时没有列强的介入,清朝是不是会一直坚挺下去呢?

  我认为,就算没有西方列强的介入,清朝肯定也会很快灭亡。就算往后延续,也延续不了多长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中国古代王朝不超过三百年的铁律。

  纵观中国古代的王朝,从秦始皇建立第一个封建王朝,到清朝,基本上没有一个王朝能够超过三百年。汉朝有四百年,不过中间也分成两段,实际上每一段也不过两百年。

  为什么中国古代的王朝超不过三百年呢?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也是封建王朝自身的特点决定的,在这里,咱们不详细讨论。总之,当所有的王朝都是这样一种情况的时候,这显然就已经成为一条铁律了。

  清朝如果从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开始算,前后延续了296年。从皇太极建立清朝开始算,前后也有276年。这个时间,按照我们说的不超过三百年的铁律,也正是到了灭亡的时候。

image.png

  二、清朝的阶级矛盾会变得很尖锐。

  古代封建王朝,之所以不会一直延续下去,就是因为在王朝发展的过程中,阶级矛盾会越来越尖锐。统治者越来越腐朽,贪腐越来越严重,对老百姓的剥削会越来越严厉,土地兼并现象越来越厉害。这样一来,老百姓实在没有饭吃了,就不得不变成盗贼。

  当老百姓变成盗贼以后,政府必然派出军队对盗贼实行围剿。这种围剿,有可能把盗贼剿灭下去,也有可能无法灭下去,盗贼的势头起来了,而且越来越厉害,这样一来,必然引发农民起义。

  清朝末年,实际上这种阶级矛盾已经比较尖锐了。太平天国运动、捻军起义,以及回民暴乱等等,之所以会此起彼伏地爆发,并不完全是因为爆发了两次鸦片战争。这两次鸦片战争,对清朝的影响,其实并没有到国内爆发这么严重暴乱的时候。这种严重暴乱,实际上还是因为国内阶级矛盾太尖锐造成的。

image.png

  三、民族矛盾会重新爆发。

  元朝末年爆发了尖锐的民族矛盾,并且因为民族矛盾引发了全国性的大暴乱,最终推翻了元朝的统治。清朝末年,这种民族矛盾并不太尖锐。不过,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镇压农民起义中,汉人地主阶级异军突起,并逐渐走上了清朝的统治地位。比如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就是因为镇压太平天国,因而有机会在朝中有话语权。如果不是因为这样,那么,这些汉人地主阶级是不会有话语权的。没有话语权,民族矛盾必然变尖锐。

  实际上,清朝末年,已经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这样的口号。这种口号的提出,正是不满清政府满人统治的结果。

  四、自然灾害频发引发国家动乱。

  历朝历代到了王朝末期,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这些自然灾害的频发,让缺衣少食的老百姓,不得不揭竿而起

  清朝末年,也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这些自然灾害与阶级矛盾、民族矛盾混杂在一起,农民起义爆发是必然的,最终推翻清朝统治也是必然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