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纪晓岚有哪些嗜好?他和乾隆皇帝相处的是否融洽?
2020-09-15 14:12:31 纪昀

  大家好,说起纪晓岚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2001年由张国立、张铁林和王刚主演的《铁齿铜牙纪晓岚》横空出世,此后又陆陆续续出了3部续集,使纪晓岚迅速火遍大江南北。剧中的纪晓岚诙谐幽默,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处处与和珅作对,俩人俨然是一对欢喜冤家。由于电视剧演绎的太过于深入人心,以至于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纪晓岚就是那样一个诙谐幽默、知识渊博的人,而和珅就是一个奸诈狡黠、贪赃枉法的人,然而真实的纪晓岚并非如此,他虽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但是也有自己的小癖好。

  纪晓岚,原名纪昀,字晓岚,清朝直隶省献县(今河北省沧州市献县)人氏,曾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太子少保。嘉庆十年病逝,享年81岁,因其“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所以死后谥号“文达”。纪晓岚一生并没有太过耀眼的政绩,但是有两件事比较出名:一是就任编纂《四库全书》的总编纂官,二是晚年编写的一部随笔杂记《阅微草堂笔记》。

image.png

  纪晓岚文思敏捷,由一则小故事可以看出来:乾隆五十年,此时的乾隆已经75岁,为了展现自己执政五十年以来的政绩,乾隆效仿其祖父康熙皇帝也举办了一场千叟宴。在此宴会上有一位141岁的老人,乾隆随即出了一个上联:“花甲重逢,又增三七岁月”,纪晓岚也很快的对出了下联:“古稀双庆,再添一度春秋”。上下两联说的都是141岁,堪称完美,乾隆大悦遂赏赐纪晓岚白银千两。从这件事我们也可以看出,乾隆喜欢纪晓岚并不是说纪晓岚有多么好的政绩,而是他学识丰富才受到乾隆的赏识。

  电视剧中的纪晓岚和和珅年龄相仿,经常斗嘴,俩人简直就是一对儿欢喜冤家,然而历史上的纪晓岚与和珅似乎并没有太大的交集。实际上纪晓岚比和珅大26岁,这在古代差不多都快差两辈儿,即使放在现在也是差一辈人。而和珅的政敌也不是纪晓岚,而是大学士兼军机大臣阿桂和王杰。纪晓岚为学,和珅为政,所以俩人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

image.png

  电视剧中的纪晓岚无论去哪里,都带着他的那个大烟袋,以致于大家都叫他纪大烟袋。确实,纪晓岚嗜好抽烟,茶余饭后总喜欢吸一锅,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嘛。据说纪晓岚的烟袋可以装一斤的烟,而且他的烟锅也特别大,可以从他的住处一直抽到圆明园(在那个时代,这个距离大概要走3到4个小时)。曾经他的烟袋丢了,他就吩咐下人去旧货市场花了几十文钱买回来了,因他他的烟锅独一无二,别人用不了。

  纪晓岚的另一个嗜好是吃猪肉,据说纪晓岚从来不吃米饭,偶尔吃一些面食,但是顿顿都需要有猪肉,一顿饭能吃十几盘猪肉,吃完猪肉以后再吃一些水果之类的。这样的饮食条件在现在这个讲究健康饮食的社会肯定是不提倡的,早就得一些肥胖病之类的疾病了,然而在清朝那个年代纪晓岚反而没受什么影响,一直活到80多岁,也算是一个奇迹。

  纪晓岚还有一个嗜好是好色。电视剧中的纪晓岚宛如一个单身汉,虽说与杜小月长期朝夕相处,但是也没见发生过什么事,完全是一个正直清高的君子形象。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据说纪晓岚在担任《四库全书》的总编时,在皇宫内值班,一连好几天没有碰过女人,憋得“两眼爆红,颧红如火”,乾隆看见后问他怎么回事,他就原原本本的告诉了乾隆,于是乾隆便赏赐了两名宫女给他。正史上记载,纪晓岚除了正妻马氏还有六个小妾,他对马氏的兴趣不大,反而对小妾们很感兴趣。

image.png

  然而历史上的纪晓岚过得是否像电视剧中演绎的那样轻松自在,我们不得而知。纪晓岚与乾隆这对儿君臣是否如演义的那样相处的那么融洽?我想未必如此,在那个等级森严,文字狱盛行的清朝,纪晓岚这样一个饱学诗书的文臣不一定真的获得过乾隆的信任,因为乾隆曾对他说过:“朕视汝不过优伶尔,怎敢妄谈国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