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还有很多军队,为何李自成打来时却没人来呢?

  我们需要明白的一个事实是,李自成的在商洛一带的时候,实力其实是非常差的。因为经过明朝军队的围攻以后,逃到商洛山区的李自成的队伍,已经非常少了。李自成后来的部队,是在商洛山区白手起家,重新发展起来的。

  李自成在商洛山区,之所以发展得很快,是因为他的谋士李岩当时给他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口号,也就是我们知道的“均田免赋”。

image.png

  明朝由于需要两线作战,既要和满清统治者作战,又要和农民起义者作战,因此急需大量的粮草。这些粮草只能从老百姓那里征集而来。原本明朝那些年就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歉收。明朝反而还要大量征集粮食。这样一来,朝廷显然就失去了老百姓的支持。

  李自成提出的均田免赋口号,对于贫苦的老百姓,以及被明朝压制得很厉害的老百姓来说,是有极大的诱惑力的。而且,实际上李自成还非常容易实现这一点。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采用的是打土豪分田地的方式。只要开仓赈粮就有粮食,只要没收了地主豪强的土地,就有土地分给老百姓。李自成这样做,比政府征集赋税容易多了,所以他能够在短时间内,集聚很大一部分兵力。

  不过,虽然李自成的兵力不少,但如果真正和明军打起来,李自成其实并不一定是明军的对手。毕竟明军都是一些训练有素的人,而李自成的队伍却是一些乌合之众。无论如何,乌合之众是打不赢训练有素的军队的。

  但实际的情况刚好相反,李自成在往北京城打的时候,打得非常顺利,沿途的明军都纷纷投降,很少有顽强对抗李自成的。以至于李自成非常轻松地就打到了北京城。

image.png

  打到北京城的时候,其实连李自成自己都不相信,他的队伍能打得这么顺。有一件事情可以证明。当时李自成把北京城包围下来的时候,他其实是非常慌张的。他之所以慌张,一是因为他觉得北京城不可能那么轻松地就能够攻下来,二是因为他认为各地的军队会前来勤王,一旦这些勤王的军队打到北京城,那么李自成的军队就会腹背受敌,要取胜就很难了。所以,他当时派使者向崇祯皇帝提出了一个主张,就是希望崇祯皇帝能够封他为西北王。让他带军队前去东北对抗满清的部队。李自成想的是,这样一来,他就可以回到西北占山为王,找到自己的根据地,然后再据此和明朝作战了。就算打不赢,有根据地慢慢发展,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但是,崇祯皇帝却否定了他的提议,坚决不同意。在这种情况下,李自成本来是打算要退兵的。他一边往城里攻打,一边做退兵的准备,以防被各地回来勤王的军队,把他给消灭掉。

  谁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李自成再次遇到了好运气。城中的军民,包括一些太监,主动把城门打开,把李自成放进城去。

  李自成进城以后,整个城里毫无抵抗。不但军队毫无抵抗,连朝中大臣也纷纷逃走,甚至不少人逃去投奔了李自成。为什么崇祯皇帝死的时候,身边只有一个小小的太监,很明显,就是所有的人都已经不管崇祯皇帝了。

  这种情况实际上是非常奇怪的,在国破家难的时候,大臣们第一件事情,就是保护皇帝,或者保住皇帝的儿子们。只要这样,就有东山再起的时候。宋朝末年,张世杰文天祥等重要大臣,都保护着两个小王子,往南方撤退。但是明朝却并不是这样的。当时都没有大臣这样保护崇祯皇帝,以及崇祯皇帝的儿子们。南明政权的领袖,都不是崇祯皇帝的血脉。

  这件事情说明什么道理呢?说明当时明朝虽然有很多军队,但是这些军队要么都散了,要么都不愿意回来,救援崇祯皇帝。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吴三桂。吴三桂手握重兵,但是他只是走到山海关就没再走了,一副坐山观虎斗的样子。

  所以,李自成打进北京的时候,究竟明朝还有多少军队,实际上与明朝实际的战斗力没有关系。因为这些军队早就众叛亲离,没人愿意进京勤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