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敬宗李湛是个怎样的人?刘克明为何会弑君?
2020-09-15 14:46:40 刘克明 唐敬宗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刘克明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刘克明弑君的理由大致两点:

  其一、李湛喜怒无常的性格让刘克明害怕

  客观讲,李湛不是合格的皇帝,但也不是坏人,他就是个没长大的顽主。李湛对政治毫不关心,醉心于各种玩乐。这种人当个逍遥王爷,也许是最好的归宿,可惜阴差阳错当了皇帝。

image.png

  李湛心智很不成熟,有点喜怒无常,下面的人有点过失,他就发脾气,要么降职处分,要么挨顿打,甚至被流放。曾经与仇士良一起发动甘露政变的大宦官鱼弘志,就因为陪李湛打球不尽心被免职。

  李湛在奖罚二柄的运用上,体现出随心所欲的草率,完全看心情,从来不多想一步,这么做有什么后果,更没有目的性。

  伺候这样的主子其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谁也说不好,哪一天李湛会搭错神经,让自己遭殃。刘克明虽然受宠,但整天心惊肉跳,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谁也不愿意过。

  其二、刘克明沿袭了宦官一步登天的传统

image.png

  从唐代宗之后,宦官掌握军权成了惯例,皇帝不光是傀儡,甚至连身家性命都交代给了宦官集团。中晚唐,有多位皇帝由宦官拥立,又有多位皇帝命丧宦官之手,成了铁打的宦官流水的皇帝。

  当然,宦官集团也不是铁板一块,他们内部也同样面临着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通常,拥立新君的宦官会一步登天,比如仇士良、王守澄。

  王守澄官至枢密使,是拥立唐穆宗的功臣,是穆宗、敬宗和文宗时期的实际掌权人。刘克明虽然受宠于李湛,但是距离王守澄的地位,还是相当的遥远。

  干掉李湛,拥立新君,再借新君之手,代替王守澄那就轻而易举,这恐怕才是刘克明等人最大的动力源。当然,王守澄没那么脆弱。刘克明屁股还没擦干净,王守澄就抬抬手就把他拍扁了。

  其实唐敬宗李湛心眼一点不坏,他虽然喜怒无常,本质上是孩子气的撒野模式。当底下人真正摊上大事,该杀头的时候,他却很心软,往往打一顿板子就算了。

  所以,作为皇帝李湛确实不靠谱,估计他被刘克明害死的那一瞬间,打满问号的双眼,迟迟不肯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