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大将都有亲戚关系,周瑜管夏侯惇叫什么?
2020-09-15 15:55:01 李恢 尹默 费诗 杨洪 郤正 杨婉

  从理论上来讲,三国时期发生的争斗就是家庭内部纷争,曹魏、蜀汉、东吴之间盘根错节,可能是出于各种原因而联姻,也可能是家族兄弟各事一主,相互之间有关系很好理解,但是网友发来的灵魂疑问确实不好解答。周瑜孙策万千佳丽中寻得大乔小乔,周瑜娶了小乔,而孙策娶了大乔,成为姻亲。孙策的妹妹孙尚香又嫁给了刘备做夫人,孙尚香强势断然不会为刘备生子,但刘备其他的儿子无疑也是孙尚香的子嗣,即刘禅。刘禅所娶张皇后便是夏侯渊的侄女的女儿,即夏侯氏之女。从家庭关系来讲,周瑜虽然与夏侯渊是敌对阵营,但毫无疑问是远亲。那么周瑜叫夏侯渊的哥哥夏侯惇什么呢?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说的就是雄姿英发的周瑜。周瑜字公瑾,东汉末年名将。在正史之中,周瑜不论是相貌还是才华,绝对都是数一数二的。不然也不会博得小乔的倾慕。而建安十三年,曹操举兵南下,便是周瑜牵头与刘备联合将其打败,可以说三分天下的局势周瑜占首功。但是周瑜英年早逝,且在演义中形象也并非“王佐之才”,而是一个心胸狭隘的风流丈夫。建安四年,孙策从袁术手中得到三千兵马,在周瑜的帮助下攻克皖城。当时大乔,小乔正是皖城数一数二的佳人,孙策与周瑜便送去聘礼迎娶了姐妹二人。

  夏侯惇出自名将世家,祖上是西汉开国功臣夏侯婴。曹操是否对汉室忠心这一点不由得后人评说,但曹操最早发迹的时候必然是心向汉室的。而夏侯惇和夏侯渊也都是曹操早期的将领,甚至夏侯惇离世之后也被追封为忠侯。夏侯惇和曹操的关系很有趣,从实质来说二人肯定是上下级的关系,夏侯惇只能说是曹操手下一员大将而已。但从曹操的口中,或是夏侯惇的官职来看,二人应该是同僚,皆属汉室臣子。曹操手下都是加封的魏的官号,而夏侯惇却是汉朝官职,如果不是夏侯惇强烈要求,他在曹营绝对是个特例。从这个角度来讲,以夏侯惇对曹操的忠心可以肯定地说,夏侯惇与周瑜私交是没有的。

  周瑜与夏侯惇结成关系网是因为刘禅。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当时年仅14岁的刘禅便娶了张飞的大女儿,成为蜀汉的太子妃。十余年后,大张皇后病逝,30岁的刘禅又娶了张飞的小女儿,不到两年时间便从贵人荣升为皇后。两个女儿都被刘禅封为皇后,一方面能够看出张飞在蜀汉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只能说明张飞的女儿长相奇美。

image.png

  张飞能生下两个皇后可以说是一个意外,因为张飞与夏侯氏是无意之中偶遇,遂下了聘礼,当时的夏侯氏年仅13岁,是夏侯霸的从妹。可以看出,刘禅娶大张皇后时是221年,而历史上对于周瑜的生卒年份记载相对明确,即175年至210年。也就是说,刘禅娶张皇后时周瑜早已经离世,两个人根本没有丝毫关系,只是无意之间的联姻而已。严格来讲周瑜与夏侯惇毫无关系,至少从刘禅一脉来讲。

  从历史的严谨性上,二人的关系是断线的,但是,从血亲的角度来讲,中原三大豪杰确实存在很多姻亲关系。如果强行搭线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至少辈分不会错。孙策与周瑜是平辈,而孙策的妹妹是刘禅的母亲,也就是说周瑜与刘备是同辈。张飞与刘备“桃园结义”自然辈分相当,但张飞娶的妻子却是夏侯渊的侄女,也就是将自己的辈分无形之中降低了一辈。

image.png

  张飞如果单独见到夏侯渊,至少还是要叫一声“叔叔”的。张飞与夏侯渊的哥哥自然也是差一辈的,周瑜同理,周瑜与张飞平辈,与夏侯惇可想而知。所以如果强行搭线,如果周瑜还在世,如果敌对阵营的将领也能心平气和的认亲,可以说夏侯惇应该是周瑜的表叔伯一辈。在三国时期,周瑜见到夏侯惇更多的可能能是叫其“老贼”,但是从当今的角度戏谑来讲,周瑜只能叫夏侯惇“来中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