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王朝的强盛时期百姓的日子也不好过呢?

  要回答古代老百姓在哪个时期生活最好,就要看看古代老百姓喜欢什么。那么,古代老百姓究竟喜欢什么呢?

image.png

  在春秋时期,道家的主张中,就专门提到了一个“小国寡民”的政治蓝图。就是希望整个世界的国家不要太大,国内的老百姓不要太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希望呢?其实就是不想因为大国带来太多麻烦。

  实际上大国确实给老百姓带来很多麻烦。只要是大国,君王都会讲究大国气派。只要讲究大国气派,必然要大兴土木,比如修建皇宫,修造皇帝的陵寝等等。还有就是像秦始皇那样,修造整个国家的大围墙——万里长城

  除此以外,为了维护大国的大一统,或者说创造更大的大国,还会努力在边关上做文章。也就是要驻扎重兵,或者发动军队打击别的国家。

  所有这些,都需要人力。而这样一来,又需要大量的老百姓参与。而且需要的都是青壮劳动力来参与。

  当青壮劳动力参与这些事情的时候,他们就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农业生产了。没有了农业生产,没有生产出足够的粮食,那么,老百姓怎么能过上好日子呢?

  与以上所讲的这些事情相对应的,就是征集大量的赋税。

  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要有人修建大型工程,要打仗,要供给君王穷奢极欲,因此自然需要大量的粮食及其它财富。这些粮食与财富,都需要老百姓供应。

  实际上,在古代,官府真的没有为老百姓做过什么事情。他们更多的就是向老百姓索取。索取人力,索取粮食,索取财物。但是,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整个古代的王朝社会,在认知上,却完全把这件事倒过来了。认为是皇帝给予了老百姓的恩惠,是因为有皇恩浩荡,所以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这显然是古代的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为了让自己冠冕堂皇地吃白食,而做出的一种颠倒黑白的表述。

  从上面的描述,实际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在王朝社会的几个时期,老百姓日子是不会好的。

  一是动乱时期。动乱时期,稍微有一点实力的人,都会想办法争夺天下,成为新的统治者,享受无边的利益。因此必然要打仗,全国范围内的大战。这时候的老百姓,日子应该是最悲惨的。因为这样的时候,会有大量的人去打仗,会有大量的人的房屋、庄稼等等在战争中被焚毁,会有大量的老百姓被杀害。同时,每每动乱的时候,都是经常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在这样一种自然灾害中,老百姓的生活将更加悲惨。由此可见,动乱时期,老百姓的日子肯定是不好过的。

  二是没落时期。王朝没落时期,一般皇帝都会贪图享乐,因此就会大兴土木,搜刮老百姓的劳力和财富。同时整个朝廷中奸臣当道,因而造成太多的灾难。而所有这些灾难,最终都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因此,没落时期,不会是老百姓生活安逸的时候。

  三是强盛时期。有人可能不理解,强盛时期,为什么老百姓反而日子不好过呢?其实道理很简单。所有强盛的时期,君王都不会安定。都会想要更强大。而更强大的标志,就是要打下更多的土地,建立更多的功业。而这样一来,必然要征兵,要收取更多的税赋。这样,老百姓的日子就会更艰苦。

image.png

  如此看来,实际上老百姓日子比较好一点的时候,就是王朝刚刚创建的那一段时期。

  这时候,虽然整个国家可能比较贫穷。但是,却在各方面让老百姓感到生活很幸福,幸福指数比较高。最为关键的是,这时候的官府,知道老百姓比较贫穷,都不会过多地发动战争,也不会过多地收取税赋。所以老百姓觉得日子有盼头,能够积极向上的耕作。

  根据以上的分析,再梳理古代每个王朝的情况,显然,有这样一些时期,老百姓的日子应该是最好的。一是汉朝的“文景之治”,二是唐太宗的“贞观之治”,三是宋朝仁宗时期的“仁宗盛治”,四是明朝的“仁宣之治”等等。

  这几个时期,如果就打仗最少,税赋最少,徭役最少的情况来看,显然,最好的时期,应该是“文景之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