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是唐朝的名将,为何晚年生活却花天酒地?

  中国历史上的名臣良将有很多,他们无不是德才兼备、军功显赫,受到君王的倚重和百姓的拥戴,可是我们也会发现,这其中有一些功高救世的能人,却尤其不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只图尽情享乐。

image.png

  比如说唐朝的郭子仪,他年过八十了还妻妾成群,整日沉醉在温柔乡里,让人不免唏嘘。然而有专家学者们却说,如果不是如此,郭家必遭灭门,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郭子仪的晚年生活有多奢华?

  中国自古就有句话“鸟惜羽毛虎惜皮”,鸟类都爱惜自己的羽毛,因为这是它可以翱翔天际的依靠,人类也是如此,都爱惜自己的名声,因为这是安身立命,甚至是有所成就的根本。

  所以越是有名有权势的人,就越会在意维护自身的名誉。不过这郭子仪却是个反例,他晚年生活所用却极其奢侈,不仅自己锦衣玉食,就连府内的下人个个都身穿绫罗绸缎,而且他还特别重视排场,每逢开个宴会都要花费好几十万钱。

image.png

  此外,郭子仪就算老掉了牙依旧对女子怀有极大的欲求。据记载,郭子仪到了八十多岁,仍有成群的女人在身边环绕,而且跟她们打情骂俏也不避闲,这在当时的人看来是又气又恼,堂堂汾阳郡王这么会如此沉默于酒色。

  也正是郭子仪的这些不德之举,引起了一些人的非议。而郭子仪的下人看在眼中急在心里,都纷纷劝解郭子仪要保住名声,如今边境还有战事,不如遣散了一众的妻妾,再把财物捐与朝廷以资军用。郭子仪摇头不以为然:“如果这样做陛下必定会认为我有意笼络人心,意图不轨之事。”

  有学者认为,这一句话点破了郭子仪的为人之道,其实郭子仪早就看透君臣之道的本质。自古以来,百姓之中如果有一些正人君子,都会被皇帝树立典范加以宣传,号召全国学习。

  但如果是朝中的权臣,皇帝只会表面敷衍,实则暗地里防备,必要时就会斩杀殆尽,汉朝韩信就是如此,所以皇帝并不担心郭子仪贪财好色,反而怕他贪名。

  而郭子仪早早的就看透了这一切,既然自己已经功成名就,而且也没有追逐名利之心,那们又何必遮遮掩掩的呢?干脆光明正大的做出来给大家看,这些人自然会成为他的传话筒,把皇帝心中的疑虑全部打消,此乃一举两道的办法。如若不然,郭家必遭灭族。

  自古以来功臣都难善终。不为别的,他们的功劳越是巨大,君主更是猜忌,等到天下太平了都逃不掉鸟尽弓藏的厄运。

  文臣还好,只要远离政治中心,做一个闲云野鹤之人也就罢了,但如果你武将只有五毒俱全“自污”清白,甚至是在百姓面前出丑才能够使皇帝无忧,郭子仪深刻地明白这一点,所以不惜自污。

  也许有人会问,为何武将就不能闲云野鹤?中国自古就有一句话,“千金易得,良将难求”,这主要是因为武将的号召力非常强,特别是已经成名且有勇有谋的武将,只要给他些许机会,即便是远在天边,他们只要振臂一呼,自然就会有人响应,形成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而郭子仪虽然花天酒地但好在身强体壮,一直活到了八十五岁得以善终,他的人生可谓是美哉美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