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思文为什么会被凌迟?因梦而得名,死后被悬首敌楼
2020-09-17 09:47:31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说到郝思文,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读《水浒传》,真正能被记住的英雄人物似不过半,大部分角色都是出来打酱油的。比如大刀关胜的结拜兄弟郝思文,读者对他的印象就不太深刻。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平常人物”,其结局却让罗贯中被安排得最惨——竟然遭受凌迟之刑,因而,郝思文用他的“死”才叫人记住了他的“名”。

  郝思文与是关胜是老乡,从小在一起玩大,后来还结义为兄弟。能与关胜比肩的人物,其战斗力并不是很差,所以,在梁山英雄排座次时,郝思文排第四十一位,上应地雄星,并担任了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

image.png

  郝思文的出生有点“邪气”,他的母亲在怀他之前,曾经梦到井木犴投胎,所以,郝思文出生后,就有了一个绰号叫“井木犴”。井木犴是个啥玩艺?犴是古中国北方的一种野狗,形如狐狸,黑嘴,甚凶猛。根据《二十八宿真形图》记载,井宿是南方七宿之首,属木,为犴,井木犴便是二十八宿之井宿的“真形”。郝思文以井木犴为绰号,是表明郝思文是名勇猛之将。

  郝思文是受命与关胜、宣赞一同征讨梁山时被俘的。宋江面善,好吃好喝地招待了他们这一班俘虏,结果,几个人都感动得倒地伏拜,成了宋江的小弟。在宋江手下,郝思文与官为敌,先后参加了攻打大名府、凌州及东昌府的战斗,小有战功,所以,在梁山一众兄弟中,名次一点点提升。

image.png

  有时真是世事难料,后来,宋江又带着他们走了回头路,带着一众兄弟投奔大宋了。

  梁山受招安后,郝思文随宋江南征北战,颇有战功。征讨辽国时,郝思文随关胜攻破太乙混天象阵中的土星阵;征讨田虎时,郝思文随卢俊义兵出汾阳城,击败田彪,杀死索贤、党世隆、凌光三将,追奔十里,回城时又刺死徐瑾;征讨王庆时,郝思文镇守宛州,遭贼将季三思、倪慴袭城,郝思文大败西军,斩首万余,季三思、倪慴都死于乱军之中;征讨方腊时,郝思文随关胜攻破润州,射死守将徐统,后参与常州之战,与宣赞一同杀死统制官沈抃。

image.png

  杭州之战是郝思文一生中最后一场战役,虽说他跃马提枪英雄一世,但无奈偏偏天不佑人命,让他遇上敌手。当时,郝思文与徐宁率队巡哨,一直哨到杭州北前门,结果遇到敌军突袭。他奋勇突围,结果被数员南将活捉入城。徐宁欲回身搭救,却被药箭射中项部,最终毒发而死。方天定捉了郝思文后,不但对他使用了剐刑,还将他的人头用竹竿挂在城楼之上,手段残忍不堪,可怜英勇悍将被斩首殉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