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额图辅佐康熙平定三藩,为何最终会被囚禁至死?

  索额图的结局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时也命也,索额图之所以落得活活饿死的下场,是因为他关键时间点站错了队。

  索额图家世显赫,他的父亲是一代权臣索尼,他的侄女是孝诚仁皇后,他的几个兄弟均世袭一等公。

  孝诚仁皇后生下小胤礽就死了,康熙非常悲痛,将不满周岁的胤礽立为太子,索额图成了名副其实的皇亲国戚。

  索额图一开始是康熙身边的侍卫,后来提拔到吏部干起了组织部副部长,可还没干几年,就又回到了康熙身边,继续干一等侍卫。这一波操作应该是康熙故意为之的,因为他要找最心腹可靠的人,干一件关乎国运的绝密大事,除鳌拜

  俗话说做一百件好事,不如跟领导干一件机密事。

image.png

  除掉鳌拜后,索额图被火箭提拔,当上了保和殿大学士,正一品,相当于政治局常委。这个时期应该是康熙和索额图的蜜月期。

  后面发生的一件事,康熙对索额图大失所望,两人的关系由蜜月期迅速变为冷淡期。

  什么事呢?那就是削藩事件。

  康熙年轻气盛,早就想把吴三桂等异姓藩王一窝端了,他特意征求纳兰明珠和索额图的意见。

  纳兰明珠明白康熙的心思,他坚决拥护康熙英明决定;而索额图与明珠素来不睦,故意与明珠反着干,说应该把建议削藩的人处死。康熙皇帝听到后龙颜大怒,斥责索额图不知好歹

  后来三藩平定,康熙暗讽索额图,说要是当初听某些人的话杀掉建议撤藩的人,那忠臣就要死不瞑目了!

  后来,索额图又干了两件轰轰烈烈的大事,一是与沙俄签订了还算公平的《尼布楚条约》,二是跟着康熙出征准格尔。这两件事,康熙还算满意。

  接下来的一件事,彻底激怒了康熙。两人关系由冷淡期恶化为破裂期。

  起因是太子胤礽。原来,太子胤礽从一周岁开始当太子,到二十八岁时,康熙皇帝还是很健康,丝毫没有要驾崩的意思。胤礽生怕熬不过老爹,有点着急了。

  康熙二十九年,康熙亲征准格尔途中生病了,胤礽过来请安时,丝毫没有表现出担忧的样子,这让康熙非常心寒。

image.png

  他想起了胤礽小时候生天花,自己不顾龙体安危,整夜守在小胤礽身边,亲自喂药。哪曾想,胤礽长大了,居然不关心老爸的身体,说不定巴不得老爸早死,他好继位呢?

  康熙为了皇位做的安稳,下定决心削弱太子党的势力。他首先给众皇子封王,借众皇子势力牵制太子党。他还觉得不放心,为了防患于未然,他要铲除太子胤礽最大靠山索额图。

  康熙四十一年,康熙南巡到德州,太子胤礽突然生病,康熙命索额图从北京专门赶来照顾。这时候,康熙已动杀机。

  表面上康熙是让索额图过来照顾胤礽,实则故意让两人在一块,然后就能以密谋之罪除掉索额图。

  康熙四十二年,康熙将索额图移交宗人府处理,理由就“潜谋大事”。索额图被活活饿死。皇帝想处死大臣,总会找到理由的。

  康熙皇帝肯定想不到,有朝一日,他的四阿哥雍正会用同样的手段,囚禁十四阿哥,也将其活活饿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