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身处险境之时,驻扎在附近的刘封为何没有去救他?
2020-09-17 15:06:04 刘封 刘备

  刘封为何没起兵救关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回溯三国历史,关羽的人生历程从某种角度而言,便是这一风云时代的变幻缩影。想当初,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时是何等的绝世风采,在其盛名之下,一代枭雄曹操得知关羽围困樊城后,甚至都生出了迁都之意。可见关羽之威名已经到了睥睨天下的地步。谁料盛极反衰,曹吴两家罕见地联合行动,解除了关羽这个心腹大患。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曹操派遣上将军于禁庞德出马,前往樊城解围。不料关羽利用天降暴雨的有利条件,引汉水冲击曹军营地,活捉于禁斩杀庞德,再次名震天下。据《三国志》记载:“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司马宣王(即司马懿)、蒋济以为关羽得志,孙权必不愿也。”关羽的锋芒毕露,终究引起了东吴的忌惮,最终曹吴两家就击败关羽达成一致。

image.png

  不久,东吴吕蒙白衣渡江,趁夜袭取荆州三郡。关羽腹背受敌,又缺少援军,最终败亡在东吴将领手中。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处疑点。关羽本来是镇守荆州的,抓住孙权欲攻合肥而魏军大部调动的难得战机,这才率主力北攻荆襄的。在关羽行动之前,孟达及刘封已攻占汉中郡东部的房陵和上庸等地。也就是说,在关羽身处险境之时,驻扎在上庸郡的刘封、孟达二人竟然选择了袖手旁观。刘封为何不救关羽呢?其中原委倒也值得深思。

  有的人认为刘封明知自己救不了关羽,所以才不救的。在子渊看来,刘封若是出兵营救关羽,其实是有一定成功几率的。按照当时的情况,刘封完全有这个实力。一方面,上庸郡距离麦城并不是太远,刘封若及时决断,完全能够率军赶到。另一方面,孟达和刘封二人皆是骁勇善战,况且上庸城内还有五万精兵。在这种情形之下,刘封营救关羽的可能性还是极大的。因此问题在于,刘封明明有实力救援,他为何却选择见死不救呢?

image.png

  从客观原因上来说,恐怕是因为孟达和刘封的自保意识。据《三国志》记载:“自关羽围樊城、襄阳,连呼封、达,令发兵自助。封、达辞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不承羽命。会羽覆败,先主恨之。”可以看到,关羽早在兵败之前就命令刘封等人相助,然而刘封却选择了十分荒谬的推辞,始终不肯发兵,这也难怪刘备会记恨上他。不仅如此,刘封甚至还想好了对策,他在关羽败亡之后故意逼反孟达,随即便将这见死不救的罪责全部推给孟达——“达既惧罪,又忿恚封,遂表辞先主,率所领降魏。”

  从主观原因上考虑的话,很可能是刘封的私心在作怪,他与关羽的关系并不太好。众所周知,刘备早年无子,这才将刘封收为义子,倘若刘禅等人没有出生,那么刘备的继承人必定会是刘封。不过在刘禅出生之后,以关羽等人为首的元老大臣都开始支持册立刘禅为太子。对此,刘封难免会对关羽等人产生怨恨。他对关羽见死不救,便很有可能是出于自己的这点私心。

image.png

  不过刘封的私心最终给他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因为他的私心被诸葛亮看的一清二楚。正因如此,刘封在回到成都请罪之后,诸葛亮对刘备点明了刘封私心,史载“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於是赐封死,使自裁。”从表现上来看,刘备是在恼怒刘封对关羽的见死不救。可事实上,刘封在这个过程中暴露出的野心,才是让诸葛亮和刘备心惊的地方。如此一来,刘封焉有活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