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礼贤下士,为何唯独罗艺对他不服要起兵叛变?
2020-09-18 11:07:41 罗艺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罗艺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喜欢看《隋唐演义》的朋友对罗艺这号人物并不陌生,在演义中,罗艺是罗成的父亲,他最终死于苏定的箭下。

  正史上的罗艺是隋末割据幽州(今北京市、河北北部)的军阀,后降唐,李渊赐其李姓,封燕王。

  后来罗艺配合李建成、李世民征讨过刘黑闼,并立下赫赫战功。

  刘黑闼被消灭后,李渊拜其为左翊卫大将军,李世民即位后,拜其为开府仪同三司,李世民待他不薄,但是罗艺最终却谋反了。

image.png

  李世民以礼贤下士,善于纳谏,宽容大度闻名于世,他的部下几乎没人背叛他,为何唯独罗艺对他不服?这一切跟玄武门之变有着密切的联系。

  隋末枭雄罗艺

  罗艺是隋朝四品武员罗荣的儿子,其家族世代为官。罗艺为人诡诈,刚愎自用,但是孔武有力,因屡立战功被隋炀帝封为虎贲郎将,后来他还参加过隋炀帝征辽东的战争。

  隋末动乱时,罗艺在涿郡起义,他开仓放粮,附近的郡县纷纷来降,罗艺趁机自立为幽州总管。

  叛臣宇文化及、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都招降过罗艺,但是都被他拒绝了,他最后选择投靠李渊,李渊封其为燕王,对于罗艺来说他的选择是对的,毕竟最后李唐统一了天下。

image.png

  窦建德听闻盘踞在自己北方的罗艺降唐,大惊失色,这样一来唐军会对他形成钳式包围,于是他率领十万大军讨伐罗艺。

  罗艺手下有薛万均、薛万彻两员猛将,窦建德并没有讨到什么便宜,但是他不死心,第二年又率军二十万包围了幽州城,结果又被罗艺打得大败。

  此时洛阳告急,王世充多次求救于窦建德,窦建德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也顾不上罗艺,只能先率军南下解洛阳之围,结果在虎牢关被李世民打得大败,窦建德败亡后,王世充见大势已去,开城门降唐。

  由于李唐在河北的安抚工作做得不到位,致使窦建德旧部死灰复燃。

  李渊派大将李神通与罗艺一起征讨刘黑闼,却被打得大败,军阀高开道趁机落井下石,他阴险狡诈,多次使用阴招打击罗艺,罗艺势力大减,无力与唐军配合攻打刘黑闼。

  罗艺入京

  刘黑闼复叛后,几乎收复了窦建德的全部地盘,李渊派李世民征讨刘黑闼,罗艺率军几万破刘黑闼之弟刘十善的军队,俘虏斩杀敌军数千人,后来罗艺又配合李世民攻下洺水县城,大败刘黑闼。

  刘黑闼失败后,李世民奉李渊之命进京汇报战况,他没有想到刘黑闼能够卷土重来,刘黑闼卷土重来后,河北地区纷纷响应,唐军接连失败,刘黑闼又回到洺州定都。

  此时李建成采纳魏征的建议主动请缨征讨刘黑闼,李建成主动请缨有两个原因。

  一来李世民屡立战功威胁他的地位,二来河北地区军民对李世民不满,他可能借此机会发展自己的势力。

  李建成来到河北后,击败斩杀了刘黑闼,并结交了属于自己的党羽,罗艺就是其中的一位。

image.png

  刘黑闼败亡后,罗艺主动入京,放弃了幽州,那么罗艺此时为什么要选择入京?

  其一,罗艺自认为自己的实力不如窦建德、刘武周、王世充,他们皆逐一被李唐铲除,李唐一统天下势在必得,虽然自己已向李唐俯首称臣,但是在李唐的心目中他跟别的军阀并无区别,为了自保,为了让李唐放心,他只能选择入京。

  其二,李建成多次拉拢他,并劝他入京,在罗艺看来李世民在河北的工作做的不好,致使刘黑闼死而复生,相反李建成的能力更加突出,他采取的怀柔政策让河北百姓心服口服。

  从此以后,罗艺对李建成可谓是死心塌地,他手下的两员猛将薛万均、薛万彻也成为李建成的心腹爱将。

  罗艺为什么背叛李世民

  罗艺入京后,李渊拜其为左翊卫大将军,并让他单独成营,罗艺自以为功劳大,便目中无人,尤其是对秦王府的人。

  一次李世民的亲信来到罗艺的大营,也不知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矛盾,罗艺羞辱殴打李世民的亲信,打狗还看主人呢,估计罗艺压根儿就想不到李世民将来会当皇帝,所以才会如此嚣张。

  不过以下犯上的事,罗艺并不是第一次犯。

  当初他在隋朝做官时,多次凌侮比自己大几轮的上司李景,关键李景又不是庸才,他也是战功赫赫的名将,后来他还诬陷李景谋反,结果隋炀帝不信,他碰了一鼻子灰

  罗艺性格向来如此,刚愎自用,目中无人,在他看来对李世民部下无礼乃常事,再说了李世民在他眼里不算什么。

  李世民可是为李唐打下半壁江山,罗艺却如此轻视他,可见罗艺有多自负。

  后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李建成、李元吉后,薛万彻等人听到风声后,急忙赶到玄武门与秦王府的人展开激战,薛万彻猛攻不下,于是转而准备攻打秦王府,秦王府的将士闻讯后惊恐万分,薛万彻号称万人敌,要是他成功攻入秦王府,李世民的妻儿将会不保。

  关键时刻尉迟敬德把李建成的首级向东宫的人展示,他们见太子已死,于是一哄而散。薛万彻带着几十个骑兵逃往终南山。

image.png

  李世民即位后,并没有对老皇帝的旧部以及李建成的旧部大开杀戒,而是尽全力化敌为友,他给罗艺的封户与驸马柴绍相当,而且还派人四处寻访薛万彻,并安抚他说大家都是各为其主,你有你的无奈,忠于职守是你的本分,皇上不会怪罪于你。

  薛万彻听后颇为感动,于是出山投靠了李世民。

  但是李世民礼贤下士的行为并没有让罗艺感到安心,反而让他更加忐忑不安。他总觉得自己以前得罪过李世民,又是太子李建成的死党,李世民如今对他的宽容只是表面现象,背后一定有什么阴谋,说不定皇帝在找机会除掉自己。

  罗艺有这样的想法纯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李世民并不是那种锱铢必较之人。

  比如玄武门之变爆发时,薛万彻表现最积极勇猛,如果不是尉迟敬德及时献上李建成的首级,万一薛万彻攻入秦王府,那么李世民的妻儿很有可能不保。

  这样一位威胁到李世民妻儿安全的猛将,李世民不但没有处罚他,还封其为右领军将军,并把自己同父异母的妹妹许配给他。

  连薛万彻都能受到李世民的礼遇,更何况罗艺,再说李世民赦免重用对手的部下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但是罗艺却最终在巫师的忽悠下举兵造反,他哪是李唐的对手,他手下的将士们看得明白,他们认为我们可不想陪你疯,最后落得谋反的罪名,于是他的部下准备给李世民献上一份大礼,在罗艺逃往突厥的途中,他的部下经过一番商讨后,将罗艺斩杀,并把其首级献给李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