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么称呼自己的老婆?好几种叫法分别是什么

  大家在学习文言文的时候会发现,文言文虽然有很多者也,但是他的内容概括度很高并且非常简洁。学学古人怎么称呼自己的“老婆”,可以借这个机会学一学撩一下自己的老婆。这也是在生活中有情趣的表现哦。

  贱内

  现代汉语中,“贱”是贬义词,但是在文言文可不是这个意思,贱内是古人对自己的妻子一种谦称。这个词语来自明代的孙柚的《琴心记·誓志题桥》,里面写到:“贱内有恙,敢烦一卜。”

  内人或者夫人

  在古代常常提起的称呼就是这两个了。在现在社会中,这两个词也是提到最多的。现在仍然可以使用。

  梓童

  古人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娶妻不仅仅是寻找一个人白头偕老,还有是为了传宗接代。梓是所以木中属于富贵,古人用梓代表有子了。所以妻子又叫做梓童。

image.png

  执帚

  这是古人对妻子的一种谦称,各个朝代不同,叫法也不一样,也有朝代用这个词用做雅士对他人的自称。

  娘子

  在电视剧中,你能够看见男人对自家妻子称为娘子,而娘子称自家男人为相公。

  还有一些宫廷剧中,一般用头衔来称呼,例如皇上就是叫结发妻子为皇后。王爷也一样称自己的妻子为王妃。这些我们现在生活中用不到了。但是我们可以了解一下。

image.png

  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文化,虽然文化是传承的,但是还有多种多样的。古代人对老婆的称呼还是很文雅的。对于“老婆”的称呼,你还知道哪些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