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灿听到被判抄家,为什么还笑了呢?
2020-09-20 10:12:43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想必大家都看过星爷演的《苏乞儿》,苏灿为了博取美人心考武状元的时候被人陷害,最终被“抄家”,苏灿父子沦为乞丐。其中苏灿父子被“抄家”这一幕堪称经典,父子两个人在面对皇帝开口“抄家”时相视一笑,那么是说明这个罪名太轻了吗?

  其实不然,首先这并不是真正历史,另一面也要看“抄家”是怎么抄?

  科举创始人是谁

  看过电影的都知道苏灿有实力成为武状元,可是却被人陷害科举中作弊,才得来这么一个结局,谁让他家太有钱了,而且是有钱还那么狂,怪不得有人看不惯!

  不过他家有钱也是一个契机,皇帝下令“抄家”也是知道他家有钱,得了一笔钱,皇帝的心情就好多了,不过最后还是让苏灿父子当乞丐,可见在皇帝眼中“有钱人是万恶的”,不然也不会有这样的决定。

image.png

  接下来说说科举制度,科举创始人就是隋炀帝了,在历史上隋炀帝是一个厉害的人物,因为他的存在最终让国家再次统一,让汉人脱离了“奴隶”的身份。也是因为他本身是一个汉人,所以就开创了科举,希望从汉人中选拔出人才,让汉人的地位提高。科举中出过不少人物,可科举的存在也给有些人一个便利。

  买官卖官很常见

  以前当官是世袭制,贵族们的游戏,平民只有看的份儿,科举制度出来后,很多平民家庭会供养读书人,搏一搏也许就有机会升官发财。可是科举制度毕竟不完善,在清朝时期就出现了严重的买官卖官行为。相信大家都知道和珅,他就是靠这个发家的,别人花钱买官,他就从中抽成。

  不过从苏灿的背景来看,他被陷害贿赂官员的时候是朝廷对于贪污舞弊比较严打的时候,再加上当场就被人戳破,人证物证聚在,这样的情况下皇帝就算想包庇也不太可能吧!

  再加上苏灿父子除了有钱没什么背景,更别提世世代代对皇家做出什么大贡献,出了事情皇帝就只能拿他们当出头鸟了,免得别人有样学样吧!

  抄家也分怎么抄

  前面提到过,抄家也要看怎么抄?比如说说星爷的另一部电影,鳌拜被“抄家”,鳌拜的罪名比起苏灿来说更加重,他被“抄家”的时候是康熙觉得如果下手太重会被别人议论,所以鳌拜死后全家都被流放为奴,家中财产全部充公,这在康熙看来,他对于鳌拜已经是手下留情了。

  既然鳌拜这种相当于“造反”的人,康熙都只给一个全家流放,那么苏灿父子犯的根本不算什么大罪了。

  如果康熙不手下留情,那么鳌拜全家就可能会“株连九族”,他的亲戚们都不会有好下场,甚至是子孙后代,还没有出生的子孙,也就是儿子、孙子、曾孙和玄孙,这些都是要被株连的,即使不死,以后估计也没什么好出路,很可能活得就跟苏灿后来一样当乞丐,也许还不如乞丐呢!

image.png

  汉灵帝带头卖官

  当然其实也是苏灿没有生在正确的时代,在历史上有些皇帝可是支持公开买官的。

  不过可以卖出来的官肯定不是什么重要的职位,免得让没有文化的人做出一些事情来影响到朝局或是百姓。

  比较出名的人物就是汉灵帝,汉灵帝可是很有名气的卖官代表人物,为了可以让自己活得更滋润,他两次公开卖官,赚来的钱就自己花。

  如果苏灿生在这个朝代,想必他要当武状元只要给皇帝捐点钱就好了。说到底抄家的罪名重不重还要看皇帝怎么判了,也要看犯法的人是不是有背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