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规定杀敌一人得一顷田地,有那么多土地送吗?
2020-09-20 11:34:44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我们知道秦国得时候有一个规定只需要斩获敌人“甲士”的一个首级,那么这个人就能够获得“公士”这个爵位,而且他们还能够获得一顷田、一处住宅还有一个仆人。照这样来看,士兵们应该很容易发迹才对。

  因为只需要杀个人,就可以有田有房有仆人,这也就是说他们基本上可以过上贵族的生活。不过因此就产生一个疑问,秦国规定杀个敌人得一顷田地,秦国土地够几十万士兵奖赏吗?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当时在秦国建立军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杀一个人确实不难,但是得是“甲士”,这种人哪里没有点真本事,岂能让你想杀就杀。其次你还要把头颅给砍下来带在身上,打仗的时候谁有闲心做这种事呢?

image.png

  其次就是当时秦国的军功不容易获得但失去很容易。那是因为其实在商鞅变法之中,颁布了非常严酷的法律。当时秦的法律严酷是非常有名的。其间不仅种类繁多,而且还有非常严格的约束机制。

  其实也就是一些告密机制、还有连坐机制。不过仅仅这两项机制,就使得秦犯罪的人,变得超级多。这些士兵们即使自己不犯罪,也有可能会有些亲近的人犯罪,到时候他们也不能拥有这种福利了。

image.png

  最后,当时秦的军功爵位方面的制度实施是处于秦国的上升时期,所以当时其实他们并不缺爵位和土地。我们前面说士兵们想要成功的建立军功并不容易,失去却非常容易。但是,也应该看到。

  其实这个制度是已经严格实施了的,也因此让秦国的军队成为当时非常战斗力最强的军队。那么为何这项制度仍然能够实施呢?首先是整个时候秦处于奴隶社会慢慢向封建社会发展的阶段。

  很多人也想通过军功来将自己家变成自耕农,其次就是秦当时已经通过六代统治者的努力,最后还成功的兼并了其它6国,最终实现了统一。这件事情就能让他们增加更多的土地和财富!所以他们国家能够支撑这种政策的实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