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的欧洲为何一直纷争不断,是因为什么欧洲才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的呢?

  说到中世纪的欧洲,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中世纪是西方世界一个战乱不休的黑暗时代,这个时期的欧洲并没有一个强力的政权作为霸主。封建领主们为了争夺地盘展开了频繁的战争,加上天主教与伊斯兰教的战争、亚洲游牧民族的入侵以及北欧维京人的骚扰,中世纪的欧洲好像没有一天的和平,到底因为什么欧洲才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的呢?

  中世纪的欧洲,国王、贵族和骑士等大大小小的封建领主构成了金字塔般的等级制度。复杂的等级关系使得欧洲封建国家长期处在割据状态,领主之间不断进行战争,相互抢掠吞并。当时的军队大多由一群毫无组织的骑士组成,而领主们大多盘踞在城堡中难以攻克,因此虽然冲突不断、死伤众多,但始终没有一个压倒性的势力出现。

image.png

  要攻破坚不可摧的城堡,只有三种方法:围困、地道偷袭、用攻城车强攻,其中攻城车是最常用的,它甚至影响了中世纪战争的基本形态。攻城车起源于希腊罗马时代,希腊攻城车发明者阿基米德的家乡被罗马人围攻,为了保家卫国,阿基米德发明了许多战争武器,攻城车就是其中之一。希腊灭亡后,攻城车成为了罗马军队的常用武器。

  中世纪开始于西罗马帝国的灭亡,而造成西罗马帝国灭亡的罪魁祸首是“上帝之鞭”匈奴王阿提拉。阿提拉是古代欧亚大陆匈人的皇帝,相传是亚洲草原游牧民族匈奴的后裔。阿提拉率领匈人于公元452年攻陷西罗马帝国首都拉文纳,让西罗马帝国名存实亡。阿提拉死亡后,他的帝国很快四分五裂,帝国的衰落为中世纪的拉开了大幕。

image.png

  黑死病曾经杀死了大约三分之一的欧洲人,这种可怕的疫病也是战争带来的。当蒙古人入侵欧洲时,鼠疫随着蒙古军队进入欧洲,在蒙古人围攻欧洲城堡时,他们会把军中因为鼠疫死亡的士兵尸体放入工程车掷入城堡内,被困在城堡内的居民没有办法有效隔离也无法找到治疗药物,只能任由瘟疫蔓延,令人闻风丧胆的黑死病就这样诞生了。

  中世纪时,原本属于罗马的天主教圣地耶路撒冷落入伊斯兰教手中,为了收复耶路撒冷,罗马天主教进行了多次东征行动。因为十字架是天主教的象征,每个士兵都佩戴“十”字标记,故称十字军东征。十字军东征持续了近200年,总计有200多万人参与,伤亡情况非常惨重,虽然具体数字无记载,但不会少于200万。

  英法百年战争是世界最长的战争,断断续续进行了长达116年。英法百年战争发生在中世纪后期,战争的起因是英法两国因为长子继承权而引起的纠纷。英法百年战争最终以法国胜利告终,法国完成民族统一,为日后称霸欧洲大陆打下基础。而英国丧失所有的法国领地,很长一段时间失去了称雄欧洲的资本。

image.png

  圣女贞德是英法百年战争时法国的救世主,她带领法国军队对抗英军的入侵,更促使查理七世成功加冕。圣女贞德在1430年被勃艮第公国俘获,英国以重金买下贞德并控制教廷以异端和女巫罪判处贞德火刑,在法国鲁昂当众处死。圣女贞德是法国中世纪的民族英雄,因为她的献身法国民族意识得以觉醒,法国也顺利发展为欧洲大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