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初吴三桂没有打开山海关,满清能否打入中原?
2020-09-21 09:51:33 吴世璠 洪亮吉 邬思道 延恩侯

  大家好,说起吴三桂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明末清初,吴三桂一直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当时清军入关时,是吴三桂打开了山海关,让清军长驱直入,最终灭掉李自成大顺政权,自此也就产生了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由满人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那么反过来想,若是当初吴三桂不放清军入关,一直镇守山海关,清军能否打进中原?

image.png

  我认为无论吴三桂放不放清军入关,清军打入中原也是迟早的事情,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清军实力强大,破城只是时间问题

  清军自呢努尔哈赤建立以来,就是十分的强大,首先他们征服了东北地区的女真部族,之后又妥善处理了与蒙古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清军外部基本上已经没有能够与其抗衡的势力存在,他们完全可以静下心来安心对付中原内部,尽管在努尔哈赤死后曾陷入一段动乱时期,但是很快就被多尔衮给稳定了下来。

  所以说清军的实力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破开山海关,即使吴三桂不主动打开山海关也是同样的结果,只是时间问题。

  第二:吴三桂是个墙头草,他对于大顺政权并不效忠

  吴三桂事事都以自己的利益为核心,所以面对强大的清军,他明白清军始终都会攻入北京城,所以干脆做个顺水人情放清军入关,这样一来自己将来还能受到清军的优待。反之若是吴三桂为大顺政权抵抗到底,自己不会受到李自成一点好处,反而还会葬送自己,因此他对于大顺政权只是表面工作而已。

image.png

  第三:清军除了山海关,还能从其他地方打入北京城

  其实清军早在之前与关内守军战斗时就从其他地方打入过中原,一路直接来到北京城下,所以就算吴三桂不放清军进入山海关,从其他地方一样是可以进入中原地区的,只不过那样一来,多费一点时间以及功夫罢了。而明白局势的吴三桂自然就轻而易举的倒向了强大的清军这边。

image.png

  第四:大顺政权已经无力与清军作战

  当初李自成拉拢起的一支部队就是短时间拼凑而来的,这样的一支部队打江山容易,想要守住江山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大顺政权早已经没有实力与清军交战,吴三桂因此才会对李自成这么放肆,要不然吴三桂墙头草早就被李自成处置了,只可惜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还是让清军入了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