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轨对武则天持什么态度?是支持还是反对?
2020-09-21 11:28:48 刘仁轨 武则天

  刘仁轨武则天是支持还是反对,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如果要问大家中国古代比较繁华且有特色的朝代的话,那么大家一定会说起唐朝的。在唐朝上,最为富有特色的便是女皇帝武则天了,而这恰巧也是我们中国历史最富有特色的朝代了。提起武则天就不得不说起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刘仁轨,但是这个刘仁轨到底是武则天称帝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呢?我们就往下看一看了。

image.png

  刘仁轨是于601年在今天的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降临这个绚丽多彩的社会的,而他的先祖还是一名非常有名的人,这个人就是汉章帝刘炟。刘仁轨他从小的时候就非常的勤学好问,在其长大之后就有涉及文史等方面的知识使得自己的文学见识特别的丰厚,他还写了《行年记》、《永徽留本司格后本》等知名著作。此人经历了隋朝和唐朝,可以称得上是多朝元老了。

  刘仁轨是在685年离开这个繁华的世界的,活了84岁,对于在人均寿命只有四五十多岁的古代来说他这算是长寿了。活到这个岁数,而且还是寿终正寝的对于当时那些朝堂大臣来说肯定还是非常羡慕的。其实现在大多数史学家在对于历史上刘仁轨对武则天登基称帝是支持还是反对还是有许多的认识的。有些人就说刘仁轨其实是对武则天称帝是持反对票的。

  在唐高宗的时候刘仁轨是一个文能够当丞相、武能够当元帅的人才,因为他经过隋朝和唐朝之间的朝代更换。从现有的文献中我们可以知道,刘仁轨在武则天称帝的时候还以西汉的吕后为代表的写了一封劝谏书以此来劝谏武则天不要称帝,这个就是在《旧唐书》中所记载的有据可查。

  并且在当时那个国家换主的时间里,说不说话、替谁说话、说什么话,这些都是会引起时局的动荡的。就说说当时与武则天相争比较厉害的裴炎吧,在当时有这样一种误认,就是说如果谁帮助裴炎说话的话,那么就是和武则天作对,不要武则天称帝;

  如果说是和裴炎作对的话,那么就是支持武则天称帝的。但是,当时刘仁轨并没有帮他们二人之间的任何一个人说话,自己保持独立,这可能就是刘仁轨聪明的地方吧!毕竟如果站错队,在新帝登基之后是会掉头的。或者说刘仁轨当时认为裴炎和武则天之间都有问题所以谁都不帮。

  但是又有人说其实刘仁轨是支持武则天登基的。从历史文献中我们可以知道,在唐高宗时刘仁轨当过宰相,并且在武则天执政的时候也是当过宰相的。不知道的小伙伴可以查一查唐朝的宰相谱。在刘仁轨死后,武则天还为了吊唁他而下旨停止上朝三天,目的就是为了让那些在京都的官员们在这三天的时间里都去刘仁轨家中祭拜刘仁轨。

image.png

  并且武则天她自己还同时下旨追赠开府仪同三司、并州大都督,陪葬乾陵,赐其家实封三百户。面对这样的赏赐,对于一个官员来说算是很是恩赐了,而且这个恩赐还很丰厚。这也可以从侧面来说武则天是一个非常爱惜人才的人。

  在刘仁轨还活着的时候,武则天就安排自己的侄子武承嗣特意去看望他,在此时唐高宗李治还没有去世,但是已经是由武则天在执掌大部分的政权了,在安排武承嗣去看望刘仁轨的时候还特意的写了一封回给刘仁轨的信。

  信中说明她自己是因为皇帝正在守丧的期间所以没有办法自己发号政令,而由我来代替他来发号一些政令与暂时处理大部分的政务,而你又是特别辛苦的从长安发来书信前来劝谏与我,让我以西汉时期的吕太后被后世耻笑,而她的两个儿子吕录和吕产又给汉朝带来了灾祸这些事情为例子不要去扑付她那样子的后路为借鉴,毕竟前车之鉴,后路之师。

  你自己又是千里迢迢上书说因为自己年老体弱而想要辞官回家然后安心的养老,而这些言辞说法里面又有很多的责备之意,你的这些言辞我看了之后就让我寝不能休息好、饭不能吃好,让我的内心很是慌乱。因为你是先朝的旧臣,还是大家都所知道的著名人物,而宰相这个职位是百官的模范,是众人的引领。

  所以不要因为你自己说自己的年龄大了而就此推辞这件当宰相的事情,并且你也是非常适合这个位置的人,你为人正直不为世俗所困扰,所以说没有比你还要适合的人了。在回完这封信之后不久,武则天就下旨封了刘仁轨为乐城郡公。

  从这个武则天和刘仁轨的表现看来,的确是非常适合被说是支持武则天登基称帝的了。因为从历史的记载中看来和武则天作对的那些大臣们大多都是被武则天扣上谋反的帽子而被处决了的,而且身后之事也不是太好的。所以,有了前后的对比来看,就很容易被得出其实刘仁轨是支持武则天的那一部分人。

  我们就还是说说武则天和裴炎的那回事吧。其实当时裴炎为什么要被说作是和武则天作对呢,那是因为当时大唐真正的当家人还是唐睿宗,但是唐睿宗自己却没有多大的权利,而权利大部分都是在当时的武太后武则天手中把持着。但是裴炎这个人的野心也是说非常之大的了,他当时举着为了唐睿宗拿回当时朝堂大权的旗号,从而找上了武则天。

image.png

  但是这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了这裴炎具体是想要干些什么事,虽说举着为了唐睿宗好的旗号,但是实际上却干着想要改朝换代的事情,这无论是哪一位皇帝都无法容忍的事情。就算是同时像打着推翻武氏统治的徐敬业最后也是被李孝逸亲自带兵给围剿了,直到后来的几位唐皇继位也是没有原谅打着推翻武后实则是想改朝换代的这些人。

  其实这些皇帝换位的事情说白了就是人家自己李家的事情,而自己身为一个外臣应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黎民百姓谋福祉就好,干嘛要跑去蹚那一滩的浑水,有时候事实掩盖一下自己的野心也不是没有好处。他们李家的事情交给他们自己就能处理好,裴炎反倒是为了让自己能有更大的权利而跑去和武则天作对,这分明就是前去送个人头嘛,如果说他自己站好了队,是真心实意的想要为了唐睿宗好的话,这也是可以的,只需要好好地谋划一番就行了,结果倒是让自己身前身后都没得好。

  眼观刘仁轨为什么没有去帮助裴炎说话了,这也是有证据的了。刘仁轨自己作为一个唐朝的忠实守护者,肯定是不能容忍有任何人想要去打唐朝皇位的人的想法了。所以说,刘仁轨没有帮助裴炎说话。作为一个聪明的人来说,一边想要继续忠实于自己的朝堂,另一边还要考虑为了自己的家族后代考虑,而且当时刘仁轨活在这个世界上也已经没有多长的时间了。所以说为了表示自己对武则天当时想要登位的表现的反对,还特意千里迢迢写了一封书信以表示自己内心的想法。

  因为刘仁轨在武则天上位之后不久便死了,所以武则天还特意去找过刘仁轨的儿子并且想要他归顺自己,结果并不理想,武则天就把人流放到偏远之地去了,结果人还半途死了。那么刘仁轨的儿媳妇自然就是将这件事情安排到武则天头上了,导致刘仁轨的两个孙子最后等到李家的人登位才又回到朝堂之上的。可以说刘仁轨一家人都是为了李唐而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丝毫没有违背先祖的遗志,是为一家的忠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