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统治的明朝是什么样的?为什么没有人敢谋反

  大家好,说起朱元璋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绝对的草根皇帝,一个放牛娃最后竟然逆袭建立了明朝,成为天下的王,堪称古代最励志的人物。同样为开国皇帝,大部分的皇帝登基后先来一波仁政治国再说,而朱元璋则反其道而行之,重典治国,铁腕统治,搞得官员们苦不堪言,但为何官员们不敢谋反呢?

image.png

  杀功臣,废丞相。在朱元璋建立明朝后,明朝沿袭了元朝的行省制度,但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中书省的丞相极易与皇权发生矛盾。在胡惟庸担任丞相时,势力很大,严重威胁了皇权,并且胡惟庸这个人日益骄横。朱元璋以擅权枉法的罪名处死了胡惟庸和有关的官员,同时宣布废除中书省,不再设丞相。紧接着,朱元璋又发现跟着自己打天下的功臣们势力太大,也是皇权的一个重要的威胁。于是,他通过“蓝玉案”等案件,基本上将所有手握实权的功勋大臣给杀光了。这还没有完,下面的更精彩。

image.png

  设立锦衣卫,严惩贪官。朱元璋设立锦衣卫,授以锦衣卫侦察、缉捕、审判、处罚罪犯等权力,监视大臣,实行特务统治。同时朱元璋严厉打击贪官,规定对贪污60两以上的官员格杀勿论,他的想法就是杀尽天下贪官。朱元璋当政31年,先后发起6次大规模肃贪,杀掉贪官污吏15万人。

  朱元璋以上的众多手段,绝对的铁腕统治,对于官员们苦不堪言,要是换在别的朝代,这些官员梦可能早就谋反了。而朱元璋却稳坐朝堂,这是为何呢?究其原因就是朱元璋手中有两张王炸。

  第一张王炸是“枪杆里出政权”,他通过废丞相、杀功臣等手段,将国家的军政大权牢牢地握在自己手中。他杀的功臣越多,自己手中地权力就越集中。谁敢造反,就灭了谁。第二张王炸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朱元璋作为草根出身,深知百姓地难处。他做皇帝后,虽然对官员很严厉,但是对百姓是相当地好,不仅轻徭薄赋,而且严惩贪官污吏,大力救济百姓。正是由于这些政策,老百姓们对朱元璋感恩戴德,怎么可能会跟着造反呢?

image.png

  总之,正是朱元璋牢牢地抓住了实权和民心这两张王炸,那些心怀不满的官员只能忍气吞声,怎敢闹出什么幺蛾子,只要他们敢动,就是死。不得不佩服朱元璋高明的治国手段,他真的是一位好皇帝。各位,你们认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