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何一直把戚夫人视为仇敌?她们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吕雉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吕雉和刘邦是共患难的夫妻,而戚夫人和刘邦是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一对,刘邦妻妾众多,戚夫人和吕雉之间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让吕雉独对戚夫人耿耿于怀,痛下杀手呢?

image.png

  1、刘邦宠爱戚夫人而冷落吕雉,导致吕雉心里失衡。

  刘邦战败,吕雉被项羽掠去长达两年多的时间,等吕雉被刘邦救回时,刘邦已经有了新欢戚夫人,对吕雉却已不如从前。《史记》记载:吕后年长,常留守,希见上,益疏。这让吕雉心里很不平衡,对戚夫人也有些许恨意。

  2、戚夫人恃宠而骄,想让刘邦改立太子,惹恼了吕雉。

  《史记·卷九·吕太后本纪第九》:

  及高祖为汉王,得定陶戚姬,爱幸,生赵隐王如意。孝惠为人仁弱,高祖以为不类我,常欲废太子,立戚姬子如意,如意类我。戚姬幸,常从上之关东,日夜啼泣,欲立其子代太子。如意立为赵王後,几代太子者数矣,赖大臣争之,及留侯策,太子得毋废。

  因为戚夫人能歌善舞,再加上刘邦也很喜欢唱歌,两个人情投意合,刘邦对戚夫人比较满意,而对年老色衰,性格刚直的吕雉一天比一天厌烦。

  因为刘邦比她大不少岁,等刘邦百年之后,吕雉和她的太子儿子刘盈就掌权了,戚夫人隐隐感受到了自己的危机。所以她极尽自己所能,在刘邦面前做可怜相,让刘邦改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

  这也确实动摇了刘邦的心,刘邦也一度想改立太子,但是由于大臣的反对,再加上张良给吕雉提出的请商山四浩出山帮助太子刘禅的建议,才让刘邦打消了改立太子的念头。

  这件事让吕雉非常恼火,从此把戚夫人视为仇敌。

image.png

  3、戚夫人有对权力的贪念,却没有一点设防的政治手腕,导致母子任人宰割。

  戚夫人非常想上位,也确实动摇了刘邦的心,引起了吕雉的关注与仇恨,但她对吕雉却毫无设防能力,虽然刘邦死后派大臣周昌保护赵王如意,但是聪明的吕雉怎么能被这点小事难倒呢?就连太子刘盈有心保护弟弟,也没能成功。

  刘邦死后,吕雉把戚夫人关了起来,刚开始倒没怎么为难她。倒是戚夫人的一首歌让吕雉起了杀心。

  《戚夫人歌》

  “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通“女)?

image.png

  这时候赵王刘如意在外地,由周昌保护,还没被吕雉杀害。戚夫人被关起来之后,想念儿子而唱。吕雉听后更加反感。

  她命人逮住戚夫人,挖眼,割耳,砍去手脚,做成人彘,手段极其残忍!可怜戚夫人到最后,连想死的权力都没有了,只能任由别人侮辱。

  后来吕雉略施小计就杀死了赵王如意。《汉书·高五王传》:“赵隐王如意,九年立。四年,高祖崩,吕太后征王到长安,鸩杀之。无子,绝。

  刘邦其他妾室都得到了吕雉妥善的安置,而没有像戚夫人这样下场悲惨。戚夫人只知争宠,不会动用关系为自己争取更大可能,更不知保护自己,成为她失败的根本原因。这也反映出古代宫廷,为了权力,勾心斗角,互相倾轧,相互残酷迫害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