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宋朝时期羊肉为何成了贵族的食物?
2020-09-21 16:58:39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提到猪肉大家并不陌生,毕竟它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肉类食品,每年的消耗量高达5500万吨,占据了全球猪肉量的一半,可见中国人对猪肉的喜欢程度。在大家眼看,猪肉好养活,食用的口感高,繁殖力更强,比起牛羊更有优势,因此养殖的人不少。

  不过在中国古代却是新的画面,从魏晋到明朝的上千年里,猪肉并没有成为主食,反而羊肉占据主动的作用。其实猪在4000万年前就已经存在了,当然当时的猪是可不是现在的家猪,它们的凶残程度和虎豹是一样的,其战斗力并不输给谁,野猪肉的皮厚,很难能直接穿透,一旦没直接咬中,那就会遭到报复,因此在那时野猪也是一大凶物。

  这样的动物,却没想竟然能被驯成温顺可爱的家猪,其实早在7000年前的河姆渡遗址中,专家就已经出土了一个“陶猪”,也就是说在上古时期中国就已经开始了野猪的驯化。而在甲骨文中,也有关于猪的喂养记载,到了周朝阉猪技术也被发明出来。不过在汉朝之前,猪一直都是被放养的,它们排出的粪便可以很好的积肥。

  不过放牧的形式喂养猪,其生产成本非常高,不如牛羊的经济价值大,因此猪是十分尊贵的食物,在商周时期猪肉是吉祥的象征,祭祀时也会用上猪。而在周朝年间,猪肉可是只有周王、卿大夫才能食用的。而到了汉朝时,猪肉依旧是稀有物品,普通百姓很难享用,只有天子和大臣才能品尝。

image.png

  在鸿门宴上,樊哙为了能替刘邦解围,进入了项羽的营房内,而项羽对他也是十分尊敬和欣赏,赏赐了他一个猪腿,从这就能看出猪肉的珍贵的程度,这可是只有贵族才能品尝的东西,毕竟项羽能赏赐的东西不会差。其实越王勾践为了能鼓励百姓们生育孩子,也会赏赐一口猪肉。

image.png

  不过要注意的是,在我国古代的很长时间里,羊肉才是主食,在饭桌上一直占据主要的地位,在很多贵族来看,猪肉是被鄙视的肉类。而当时牛羊的地位都比猪肉高,不过牛的价值珍惜,主要用于生产活动,因此皇帝禁止屠宰,不过羊肉却不同了,当时的游牧民族喂养的羊羔很多,它的味道又不错,因此在古代行军打仗,犒赏军队都是赏赐羊肉,从五胡乱华时起,羊肉就是主要食物,直到蒙古时期,少数民族比较活跃,因此他们大力推行羊肉。

  而在宋朝年间,羊肉已经是皇家和贵族的主要食物,宋真宗每天都要宰杀350只羊,正是皇家的食用让官员们也都以食用羊肉为美食,而在婚嫁烧香时没有羊肉那就会被嘲笑,而苏东坡在宦海多年里吃羊肉吃到想吐,但他还是会食用,不过被下放时就禁止食用羊肉了,他只能弄一些羊骨头吃。当然在这个时候猪肉的价格低廉,成为了贫苦百姓所喜欢吃的食材,贵族们鄙视。苏东坡后来太穷卖不起羊肉,反而烹饪出可口美味的红烧猪肉。

  不过真正的兴起还要数明清时期,尽管明朝是朱氏家族掌权,吃猪肉是一大避讳,但朱厚照却对它怀念不已,大力宣传猪肉这种美食,当然即便这样,猪肉还不是主食。但在清朝时猪肉彻底成为了汉族的主食,在满人看来猪全身是宝,因此皇帝在招待客人时都会将猪肉摆在国宴上,正是在皇帝的引导之下,汉人百姓们也纷纷食用,这之后猪肉的地位彻底有了新的变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