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是怎么让他失去更早称霸的机会的?他做了什么
2020-09-22 09:57:34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大家好,说起晋文公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晋文公是春秋时期五大霸主里排行第二的人物,其实所谓的五霸有很多不同的名单,但是齐桓与晋文二人,无论在哪个名单里都是存在的。由此可见,晋文公在后世人的心目中,是一个无可争辩的霸主。虽然他在位期间实现了晋国的霸业,而且奠定了晋国称霸整个春秋中后期的基础,但是他的继位,却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甚至还曾经错过了一次继位的良机。若非如此的话,他将会早继位十四年,并且有机会在任上与齐桓公一争雌雄。

  这次良机就出现在其父晋献公去世之后的一年之内。当时晋国的情况是老国君的两个幼子先后被大臣里克弑杀,其中包括老国君指定的储君晋奚齐。里克之所以要将他杀死,就是因为晋奚齐在国内不得人心,而且他的继位是建立在先世子申生被逼自杀的基础之上的。里克是申生的铁杆支持者,所以他对此一直怀恨在心,故而老国君一死,他就暗中收买武士将晋奚齐杀死在先君的葬礼之上。后来晋国大臣们又拥立了其弟晋卓子为君,没过几个月,里克再次派人将新君晋卓子给杀掉。这样一来,晋国在一年之内死掉三个国君,眼看着有资格继承君主之位的就只剩下两个出逃在外的公子了。这二人,一名重耳,就是上面所提的晋文公;一名夷吾,他也当过晋国的国君,是为晋惠公。

image.png

  上面说到晋重耳错失良机,指的就是当晋国连死三君之后,他与夷吾之间的竞争。实际上,这二人之间,晋重耳是有着绝对的优势的。一来他的年纪比较大,自古是有嫡则立嫡,无嫡则立长。当时他与夷吾二人,都是庶子,可是重耳居长,自然他的合法性就要更高一些。二来他在国内的支持者比较多,尤其是先世子申生一党,几乎是全员支持他的,因为他的外公狐突就是申生的支持者之一。当申生死了之后,凭借着他与狐突的关系,先世子一派的人马肯定是以支持他居多的了。三来他当时流亡的地方离晋国都城更近一些,在那个时候,交通不是很方便,离得近,自然机会也就更多一些了。

  所以当里克掌握了晋国大局之后,他最先考虑的君主人选就是晋重耳。在他的主持之下,晋国派出了使者去了重耳当时避难的狄国,请求他回到晋国继位为君。这对于重耳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好事了,要知道自从申生去世之后,他已经流亡在外接近五年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一个能够回到晋国的机会,而且还是名正言顺的,那肯定是不容错过的了。可是没想到,最终重耳竟然放弃了这个机会,反而让夷吾给捷足先登了。

image.png

  这次良机的错过,其实并非重耳的过错,促使他下这个决定的是他的两个舅舅。当时他将此事与两个舅舅进行商量,结果这二人均反对他立即回到晋国。重耳对两个舅舅向来是言听计从的,当他二人认为重耳不应该接受晋国使者的邀请之后,他自然也就拒绝了。这二人不赞同重耳回去的理由有两个,一是认为晋国还存在着很大的危险,里克既然能够连弑二君,那自然也可能对重耳不利。一旦重耳有什么地方让里克不满意的话,那他也很有可能重蹈先前二君的下场。二是因为晋国两位国君被杀,虽是里克所为,可是一旦重耳回去继位的话,那他也逃脱不了弑君的嫌疑,在他人看来,里克所做的那些事,很有可能就是受到重耳指使的,谁让他是受益者呢。

  正是因为这两个原因,重耳一方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还是决定不回晋国了。不过他们并没有放弃君位,因为这些人清楚的很,重耳拒绝之后,国君的人选就只剩下夷吾一人了。而这个人的能力远不及重耳,并且品德方面也有所缺失。夷吾回去之后,必定难以搞好与晋国权臣们之间的关系,到那时候重耳一方只需要背地里使点手段,就可以让夷吾与权臣之间斗地两败俱伤。到那时候,重耳再回去继位,既名正言顺,而且也会得到广泛的支持。可以说,他们的这个算盘打得是挺好的,而且夷吾继位之后,君臣之间果然出现了嫌隙。可是没想到的是,他们低保了夷吾的能力,他回去之后,竟然很快就摆平了局面。

image.png

  其实夷吾继位之后,他也面临着重耳担忧的那些问题,当上国君之后,弑君的嫌疑就落到了他的头上了。但是夷吾手下也有一些能人,他们建立夷吾立即对里克下手,一来可以除去对方的威胁,二来可以将弑君的责任推地一干二净以赚取人心。就这样,夷吾继位没多久,就突然发动了对里克的攻击,他偷偷地派人将里克的住宅包围了起来,然后公开地数落他的罪行。里克当时正权倾一时,夷吾又是他拥立的新君,他没有想到对方这么快就会如此对待自己,所以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就这样,里克自知大势已去,大骂夷吾忘恩负义,随后自尽身死。

image.png

  里克死了之后,夷吾总算是摆平了晋国的内患,可是这时晋国又遇到了外患。这个外患来自秦国,说起来,与夷吾的继位有关。在夷吾继位的时候,秦国出了很大的力,而当初夷吾也许诺给对方很多的好处,但他后来反悔了。就这样,秦晋两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差。一次大战之后,夷吾也被秦军所俘虏。

  这种局面对于重耳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只要秦国把夷吾给杀掉,他就可以回去继位了。然而没想到,夷吾在秦国有一个幸运星,此人就是先前从晋国嫁到秦国去的穆姬,她是夷吾的姐姐,当然了,也是重耳的姐姐。在她的斡旋之下,夷吾被放回了晋国。就这样,夷吾继续当晋国的国君,并且他的地位也越来越稳固。而此时的重耳,则只能够继续流亡。好在夷吾虽然比他年轻,可是却死得比他早。当夷吾病逝之后,重耳才终于有机会回国争夺国君之位。然而此时的他,已经人到中年,在外流亡也超过一十九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