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辽两国和平了一百多年,宋徽宗为何突然要联金灭辽?

  大家好,说起宋徽宗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童贯收复河湟之后,就对西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河湟不能给他带来多大的政绩。他还需要更多的战机将他权力的制高点。于是他又将矛头指向了西北的西夏。随后童贯和蔡京一起合计,就让王厚派人去西夏仁多保忠给招降了。仁多保忠就是西夏大将仁多零丁的儿子。

  仁多保忠在西夏的名声很大,是一个信仰,但是夏崇宗李乾顺亲政之后,他的日子过得就没那么舒坦了,早就不想干了。所以这次招降很顺利,但是不凑巧的是这次行动被发现了。

  西夏那边虽然没把仁多保忠给砍了,但是他现在已经是光杆司令了,招降也没啥用。童贯和蔡京就不这么想了,招降了西夏军的信仰大将,对于他们大宋来说可是一次非常大的突破。

  于是这两人就给宋徽宗制定了一个超越前人,建立不世之功的宏伟计划。宋徽宗听的是热血沸腾,决定要一鼓作气铲平西夏,随后西北那边又开始干起来了,童贯和蔡京就开心了。

  一个可以继续拿战绩,一个可可以靠着战争来发财。反正又不用他们来打。

image.png

  西夏的李乾顺是一个难得的明君,因为宋哲宗把他们打的半死的原因。李乾顺对外一直示弱,乞求和平。公元1104年的五月,面对大宋的不断挑衅。他再也受不了了,是个男人都有点血性干就干吧。谁怕谁。这两个国家的军事,一直都是五五开,现在的宋军士气更高一点。所以西夏在这几次小战中还是吃了亏点亏,没办法,为了国家发展着想,李乾顺只能找到辽国老大哥耶律延禧希望能求个婚,把两家绑在一起。耶律延禧也很痛快,直接就把妹妹嫁给了现在是自家人了,那自然就要插手管一管了。于是就和大宋那边说,这是我妹夫,希望你们把之前占领的地吐出来,你们要是再敢动他,信不信我过来削你们,童贯和蔡京也傻眼了,还没怎么打西夏那边就认怂了,这还是当年那个叱咤西北的刺头少年吗?

  公元1106年的二月,宋徽宗见讨不到好也只好作罢,不去捅这个麻烦了。西夏那边战争停了,童贯有点失去奋斗的目标了,有的人他闲不住,一没事干就会觉得人生失去了色彩,童贯就是这样的好不容易有一次大展手脚的机会,现在还没尝到甜头就结束了。难免会有点失落,他毕竟不能像正常男人那样,还可以在其他方面释放自己的欲望,所以这几年过得有点不太开心。不过一直到公元1111年的九月宋徽宗派遣童贯出使辽国,这一次看似平常的任务却改变了整个北宋的动局。童贯是个太监,派他出使辽国,难免让人耻笑,大宋朝廷也有点难堪。

image.png

  宋徽宗老脸一红便说道,辽国那边听说童贯在西夏的战绩,所以想见见他,所以才派他去的。结果到了辽国,人家却笑话说派个太监过来,南朝难道没有人才了?这对于童贯来说算是一个极大的耻辱,此次出使任务让他非常难受。但是万万没想到在回去的路上遇到了一个人激发了他强烈的斗志。这个人叫马植,是个汉人,家里祖辈都在辽国这边当官,算是一个大族。他就过来拜访童贯说,现在辽国天祚帝整天不理朝政,昏庸暴虐,政治腐败,搞得民不聊生。

  辽国的天祚帝跟宋徽宗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可能这就是末代皇帝的通病。天祚帝耶律延禧也是宠幸奸臣,生活极度荒淫奢侈的人。不同的是这两个人一文一武,他特别喜欢打猎,今天到这,明天到那。完全沉醉于狩猎之中,所以朝廷政事都是那边给奸臣掌控的。跟宋朝农民起义有相似之处的是,辽国朝廷腐败,下面宗室贵族之间也开始明争暗斗,各个部落首领也在跃跃欲试,都想起来抗辽,这些部落里面女真族完颜部落势头有点猛。马植也是看到了这一点,就找来童贯聊一聊,他自己本身就是汉人。现在辽国感觉要凉了,自然是希望宋国这边能够收回燕云十六州的。

image.png

  燕云十六州是每个皇帝心中的痛,要是能把这个地方收复那可是不世之功,不说千古一帝,最起码在历史长河中可以留下浓厚的一笔。马植就建议宋国这边到时候可以联合女真部落一举把辽国给灭了。童贯听到这个建议后,热血沸腾,这绝对是一个好机会,但是冷静下来一想,还是不能操之过急,辽国怎么讲也是东亚第一强国。自宋太宗开始,宋军一见到辽国军队腿都吓软了,别说把他给灭了。所以童贯就把马植秘密带在身边,现在为时尚早,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把马植引荐给宋徽宗。此时辽国境内确实像马植说的那样,内忧已经到了影响国家政权的地步了。

  公元1114年,女真族一个首领完颜阿骨打不愿意受辽国压迫,开始联合各个部落起兵抗辽。和平了一百多年的宋辽两国也因为这场争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