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氏:曹操大将夏侯渊的侄女,后为张飞之妻
2020-09-23 10:12:20 张燕 昌豨 夏侯玄 高览 崔林 徐邈

  夏侯氏(约187-?),名不详,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曹操部下大将夏侯渊的侄女,后为刘备部下大将张飞妻。

  人物生平

  夏侯渊曾经在荒年舍弃自己的幼子,救活了已故弟弟的女儿,但未知是否即夏侯氏

  建安五年(200年),十三四岁的夏侯氏住在谯县,出城拾柴时被张飞所得,张飞知道她是良家女子,于是娶其为妻,夏侯氏所生二女先后成为汉怀帝刘禅的皇后。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夏侯渊战死于定军山,因为夏侯氏的请求,所以将他埋葬。

  延熙十二年(249年),夏侯霸投靠蜀汉,刘禅召见夏侯霸时,宽慰他说:“你的父亲是自己在交战之中阵亡的,不是我的先辈亲手杀死的。”又指着自己的儿子说:“这也是夏侯氏的后代。”之后夏侯霸在蜀汉加官封爵,备受恩宠。

image.png

  人际关系

  父辈

  伯叔父夏侯渊字妙才,封为博昌亭侯,官至征西将军、假节,谥号愍。

  平辈堂兄弟

  夏侯衡,字不详,袭爵博昌亭侯,后改封安宁亭侯,妻子为魏武帝曹操侄女。

  夏侯霸,字仲权,袭爵博昌亭侯,官至讨蜀护军、右将军,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夏侯霸入蜀,以外戚身份官至车骑将军。

  夏侯称,字叔权,魏文帝曹丕的布衣之交,早卒。

  夏侯威,字季权,官至兖州刺史,封关内侯,谥号穆。

  夏侯荣,字幼权,少有才气,定军山之战与父夏侯渊殉国。

  夏侯惠,字稚权,官至乐安太守。

  夏侯和,字义权,官至太常,封乡侯,西晋建立,徒为光禄勋。

  配偶

  夫君张飞,字益德,蜀汉车骑将军、假节、司隶校尉,封为西乡侯,谥号桓。

  子辈

  长女张氏,嫁刘禅,建兴元年(223年)册封为皇后,谥号敬哀皇后。

  次女张氏,嫁刘禅,延熙元年(238年)册封为皇后,即为张皇后。

image.png

  文学形象

  《古韵倾城》小说第一回定军山祭树起义,夏侯涓隐居于凛山。

  得知司马婴成为韵王,她从凛山回来帮助司马婴完成大业。

  司马婴给她一个任务,让她去请众僧人和道士。

  最后,夏侯涓请了很多道士和僧人们。祭祀神树,在平定了

  恶刹之变后,夏侯涓告别了司马婴,跟着曹甄貂蝉他们一同回到了三国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