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刘协明明是亡国之君,为何死后百姓会立庙缅怀他?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汉献帝刘协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纵观中国历史,皇帝和太子绝对算的上是两个高危职业,尤其是在遇到改朝换代之时,前朝的皇帝往往下场凄惨,如秦朝末代君主子婴被车裂灭族;新朝皇帝王莽死后头颅还被做成了皇室藏品;隋炀帝死后甚至连棺材都没有,只能用门板临时拼凑。

  在近70位大大小小的亡国之君中,有一个人却堪称是结局最完美的,他在亡国之后,待遇不仅远超在位之时,甚至死后还有百姓拜祭,敌人哭坟。

  这位亡国之君就是汉献帝刘协。

  汉献帝具备了所有明君才有的潜质:聪慧、冷静、隐忍、爱民,但却因客观条件所限,最终却阴差阳错成为绵延400多年的两汉王朝的最后一位君主。

image.png

  汉献帝的亡国其实很冤枉,他9岁刚即位时,就已经是个傀儡没有实权。这是因为东汉后期朝政都是由外戚和宦官交替把持,汉献帝继位时,宦官集团虽然已经被诛灭,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政治势力:军阀。

  在继位的前7年里,汉献帝始终过的是颠沛流离的生活,先是董卓焚烧洛阳宫室,胁迫西迁长安,后来李傕、郭汜内讧,又把长安的宫阙焚毁殆尽。逃出长安后,汉献帝和群臣不得不住在洛阳残垣断壁之中,周边州郡长官拥兵自重,却没有一个运粮来洛阳救驾。

  以至于在洛阳的汉献帝窘迫到“群僚饥乏,尚书郎以下自出采稆,或饥死壁间,或为兵士所杀”。直到曹操“挟天子令诸侯”之后,汉献帝才算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虽然他手中没有一兵一卒,但还是利用手中仅有的一点权力,试图重新夺回对整个国家的统治权。公元193年九月,汉献帝组织了40余名儒生进行选拔考试,希望从中培养自己的亲信。

image.png

  公元200年和公元214年,先后借力董贵人和伏皇后背后的家族势力,希望能铲除曹操,独掌朝政,但都以失败告终。

  汉献帝的最后一次夺权尝试,是在公元219年,关羽发动襄阳战役击溃了曹操的多路援军,威震华夏。曹魏在河南一带的统治出现了松动,许都附近的陆浑出现了反叛势力,而汉献帝也在拥汉势力的支持下,积极联络关羽,逼得曹操动了迁都的念头。

  但可惜,关羽最终败亡,而已经40岁的汉献帝也在第二年被曹丕所废,成为了亡国之君。

  虽然曹氏是亡汉的敌人,但不得不说曹魏对汉献帝的确做到了仁至义尽。献帝逊位后,曹丕将山阳邑万户食邑赐给了他,并约定:“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行汉正朔,以天子之礼郊祭,宗庙、祖、腊,皆如汉制”。

  汉献帝不仅保留了汉室宗庙,而且山阳城俨然就是一个独立的“小汉朝”,手中的权力远超此前做傀儡皇帝之时。所以,在山阳境内,汉献帝安心做起了自己的土皇帝,他涉足农桑,访贫问苦,深受山阳百姓爱戴。

image.png

  汉献帝去世后,百姓不仅立庙缅怀,就连魏明帝曹睿也亲自带着群臣前来哭祭。显然,人们对于这位“亡国之君”不仅没有丝毫痛恨,反而更多的是赞叹。

  不仅如此,到五胡乱华前夕,汉献帝的后代中还有2000多人远赴日本避难。由于汉朝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所以日本应神天皇还把这批汉献帝后裔列入王族,赐姓“东汉使主”。

  第4代孙刘都贺被称作都贺王,日本的原田、高桥、大藏等家族都是汉献帝后裔。亡国之君的子孙能够遍及海内外,恐怕也就只汉献帝一人而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