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的国都本来在中牟,为何要迁都到邯郸呢?
2020-09-24 09:56:16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赵迁都邯郸,是指中国战国时期赵国国君赵敬侯在前386年把国都由中牟迁到邯郸的历史事件。赵国迁都邯郸是邯郸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赵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是赵国政治经济军事发展的必然结果。邯郸为赵都长达158年之久,历经八代国君,成为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黄河流域诸多文明中占有重要地位。

  背景

image.png

  赵简子是赵国的实际创建者,夺取邯郸城是赵氏立国的标志,所以后世称他为“名为晋卿,实为晋权,奉邑侔于诸侯”。他的后代子孙也都追述他的丰功伟绩。

  赵简子去世后,他的儿子毋恤即位,是为赵襄子。由于赵襄子的母亲是狄族人,期初颇受赵简子的歧视,后来因为姑布子卿的推荐,才收到赏识。根据史书记载,赵简子曾为了试探看他的儿子中谁最有才能,他谎称在常山藏有宝符,谁先发现,就归谁。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去山上寻找宝符,结果都是一无所获。而赵襄子却说自己已经得到了宝贝。赵简子问他找到了什么宝贝,他说道“从常山临代,代可取也”,原来,赵襄子看破了赵简子北伐代国的意图,赵简子这时候认识到毋恤最为精明,于是废掉了太子伯鲁,立他为太子。赵简子后期的主要活动是实施东进邯郸的战略,未来得及着手北伐就去世了。赵襄子即位后,刚处理完赵简子丧事,马上着手北伐事宜。他以宴请的方式邀请代王来赴宴,在席间杀了他,然后发兵灭掉代国,北进战略得以顺利实施。

image.png

  以后。赵襄子同智氏,韩氏、魏氏联合瓜分了范氏和中行氏的封邑土地,挫败了晋出公的反攻计划。他即位的第四年,四卿内部又发生了分裂,智氏强迫韩赵魏三家割地给他,韩魏两家由于力量薄弱,答应给他,但是赵襄子断然拒绝,智氏和赵氏矛盾顿时激化。接着智氏胁迫韩魏一起攻打赵氏,爆发了三家联军攻赵的晋阳之战

  晋阳之战中,赵氏危急达到了顶点,联军曾引汾水灌城,“城不侵者三版”水距城墙上缘只有三版距离高;城中粮食已经吃完,甚至出现了人吃人的局面;赵氏内部也极端不稳,“群臣皆有外心,礼益慢”。为了摆脱危急,赵襄子采取了分化敌人内部的策略,派出宰相张孟谈潜出城外,游说韩魏两家,韩魏两家本来就和赵氏历史关系极深,加上早对智氏骄横跋扈心存不满,这次又是胁迫而来,所以一拍即合。赵韩魏三家里应外合,“反灭智氏,共分其地”。三家分晋的格局形成。于是“赵北有代,南并智氏,强于韩魏。”。赵国的疆域基本形成。

  赵襄子在位三十三年,赵浣即位,为赵献侯,期间以中牟为国都,后来赵襄子之弟,即赵桓子赶走赵献侯),自立于代地,仅仅一年就去世了,赵人复迎赵献侯即位。赵献侯在位十五年,其子赵籍即位,为赵烈侯。赵烈侯六年(前403年)与韩魏两家分晋,正史取得诸侯名分。赵烈侯在位九年去世,传位给他的弟弟武公。武公在位十三年去世,传位给赵烈侯之子赵章,赵章就是赵敬候。在他即位的第一年(前386年)就发生了武公之子赵朝争位之事,“敬候元年,武公子朝作乱,不克,出奔魏。赵始都邯郸”。可见,迁都邯郸的因素,也有赵氏内部的变乱原因。

  建设

  赵国迁都邯郸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兴建运动。逐步建立位于西南地区具有行政性质的赵王城和东北地区居民生活区域的大北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