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雍正是清朝最宅的皇帝?从不出北京城而且一天只睡4个小时
2020-09-24 10:20:3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为什么说雍正清朝最宅的皇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话说在古代做皇帝那可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也有一些昏君因为荒淫而有了从此君王不早朝这一说法。但是也有一些皇帝怕留下一些骂名被冠上昏君的名头那也是每天兢兢业业的。清朝就有过一个皇帝,在位12年8个月,每天都只睡4个小时,一生在位不到13年批阅了192000件奏折,那可真是勤奋苦干。

image.png

  这雍正皇帝最初在“九子夺嫡”获胜之后,就当了满清入关之后的第三个皇帝,但是也有许多人怀疑皇位来的不正,但是当时康熙的传位诏书是满文,一般篡改也比较难,所以关于雍正这个皇帝来路正不正也难说。

  雍正一共在位才不到13年,但是为了能让自己让后世敬仰,所以雍正以上位就开始了励精图治,一天的休息不到4个小时,一年只在自己生日的当头放假一天。而且也不想乾隆那样六下江南,也不出去狩猎,就老老实实的在京城批改奏折。统计是说192000余件奏折,当然了这个数字也待研究。和秦始皇有点一样,当初秦始皇批改奏折那都是一车一车的批改,奏折都是几十斤的批阅(战国时期多用竹简,所以略重)。

image.png

  皇帝干的这么勤奋,那当然也有一些贡献其中首屈一指的就是耗羡归公,这就是常说的火耗费,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标准,有的时候这个火耗费甚至都占税的一半之多。但是在康熙用尽一生都没能取消掉,而到了雍正这里竟然给取消了,当然了这是治标不治本,之后官员照样收取各种费用。

  之后就是建立军机处,这玩意完全就是防止宦官和藩镇而建立的。当时国家大事都交给内阁,而鉴于明朝的前车之鉴,雍正就决定在议政处和内阁之外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秘书班子,而且取名就是军机处。军机处一从建立那位置就远远高于内阁,而且还是雍正大权独揽,大大加固了皇权。

image.png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皇帝,在他干了13年自后竟然死了,而且也没有什么征召,后人就把死因归在了太过劳碌以至于精力衰竭而死,之后的乾隆就做的很好,有事没事就下江南去溜达溜达。但也因为雍正励精图治,上承康熙下乾隆有了康乾盛世这一说,当然了这也是清朝所吹出来的,所谓的盛世也就是剩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