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伐齐之战经过如何?其对战国格局的影响有哪些呢?
2020-09-24 11:41:17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三晋伐齐之战是中国战国时代初期的一场大规模战争。前后耗时2年,以三晋胜利而告终。是役齐康公被联军所俘虏,与三晋之君一起朝见周天子。齐康公并请求封三晋为诸侯。次年,九鼎声响,三晋成为了诸侯。

  背景

image.png

  前405年,齐国卿大夫田悼子去世,齐国发生内乱,田布杀死了公孙孙,田会就在廪丘(今山东鄄城县)反叛,投靠赵国。田布派兵包围了廪丘,田会派人向三晋求援,于是三晋联合出兵救解。

  战役

image.png

  此年,三晋以魏军为主力,魏将翟角为主帅,与包围廪丘的齐军展开大会战。联军以分散而灵活机动的步兵,包围袭击排列成密集车阵的齐军,齐军战败,损失车辆二千及三万军队,联军把尸体堆成二个高丘。而联军的谋士宁越向赵将孔青建议,将齐军的尸体还给齐国,让齐国的人怨恨他们上面的人,使得上面的人无法再命令他们的人作战,因此齐国无法继续抵抗。

  田布在龙泽与联军再战,又被打败,联军乘胜长驱直入追击,围攻齐国西边的关塞平阴(今山东平阴县),并攻入了齐长城,迫使齐国的执政者屈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