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妃是什么人?乾隆南巡带回的民女,入宫后终获妃位

  大家好,说起芳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芳妃,陈氏,扬州人氏,其父为陈廷纶,生年不详,只有记载其生辰为九月二十四日。

image.png

  陈氏的生辰不详,其父的生平更是一无所知,因其在清史稿中,并无官职前缀,更是汉人出身,可想而知,其父应该只是一个普通平民而已。而陈氏为何能够破例入宫,在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十一月十六日,被乾隆初封为明常在。而这便是陈氏出现在历史上的最早记录。而在陈氏被初封明常在的时间正是乾隆南巡的第二年,陈氏的入宫,应该与乾隆的第四次南巡有关,乾隆三十年,五十六岁的乾隆南巡途经江浙一带,而陈氏的故乡扬州更是其中出名的景色宜人之处,乾隆自然在扬州逗留。貌美的陈氏被乾隆所宠幸,似乎并非不可能之事。

image.png

  在乾隆三十年至三十一年的后宫记录中,乾隆三十年(1765) 正月,乾隆的第二任皇后乌喇那拉氏随乾隆南巡,五月十四日收缴历次册宝夹纸。乾隆在三十一年(1766)六月二十六日,总督爱必达之女钮钴禄氏入宫,初封常贵人。七月份,继皇后乌拉那拉氏薨,以皇贵妃礼葬。在同年十一月十六日,陈氏初封明常在。在这期间,相对于钮钴禄氏的正常选秀入宫,陈氏却是唯一一个在乾隆南巡带回来的女子,在皇后乌拉那拉氏死后不久被册封位。按例说,陈氏应该是受到乾隆的宠爱的,但是之后的晋位,似乎证明,陈氏只是乾隆抒发对皇后乌拉那拉氏的郁气而已。陈氏是乾隆从这次南巡带回后宫的,而皇后乌喇那拉氏也正是因为乾隆在南巡时的拈花惹草惹怒乾隆,陈氏的出现的册封着实过于凑巧。

image.png

  而陈氏在之后的整整二十八年,在后宫中一直默默无闻,直到在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乾隆期间最后一次大封后宫之时,乾隆念其旧情,陈氏才被想起,象征性地封为芳嫔,也算是连升两级。

  嘉庆三年(1798年)四月十五日,在乾隆帝禅位之后,身为太上皇的乾隆,在他去世的前一年将陈氏封为芳妃。而在嘉庆六年(1801年)八月十三日,在宫中度过三十五个春秋的陈氏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