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永忠战功显赫,为何他会成为朱元璋第一个除掉的武将?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廖永忠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明朝开国文臣武将何其多,徐达常遇春李文忠等人战功赫赫为人所知,但是大多数英年早逝,了解明史的人都知道晚年的朱元璋疑心太重,除掉了大部分的文臣武将,你知道朱元璋第一个除掉的人是谁么?

  这个人就是德庆侯廖永忠,先了解一下廖永忠的生平

  太祖曰:“汝亦欲富贵乎?”永忠曰:“获事明主,垂名竹帛,是所愿耳。”太祖嘉焉。

image.png

  廖永忠少年就有凌云壮志,立志要干一番大事业,有勇有谋,初见朱元璋便用一句话赢得了朱元璋的好感,也是个小机灵鬼。朱元璋问你想走上人生巅峰吗?廖永忠回答不,跟着您打天下就行了,钱财乃是身外之物!这波操作我给满分。这里可以看出廖永忠是个聪明人,不过这个性格为其后来的枉死埋下了种子,太聪明了。

  跟随朱元璋后就开始跟着自己老哥廖永安打天下,经历数次大战,战功数不胜数,活捉陈野先,大败海牙等,包括后期的攻克镇江、常州、池州等地,都有这个人的参与,因此廖永忠并不是只会说话而已,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只需要一个机会就可一飞冲天。

  机会说来就来,不过付出的代价是自己老哥廖永安的生命换来的,廖永安死后廖永忠名正言顺地继承了他老哥旧部,自此开始一飞冲天。

  永忠乘飞舸追且射,定边被百余矢

  史书记载廖永忠最开始自然跟着自己主子朱元璋打陈友谅鄱阳湖之战便是廖永忠一飞冲天的踏板。鄱阳湖之战稍有不慎朱元璋的命都没了。情况十分危急。廖永忠的武力不是盖的,廖永忠如同战神,乘着快船连续射击,把陈友谅的大将张定边都给射成了刺猬。陈友谅军队死伤无数。

image.png

  乘风纵火,焚敌楼船数百

  鄱阳湖大战第二天廖永忠又开始玩火,把陈友谅的战船都给烧了,对方把廖永忠这家伙当成天神下凡了,吓得屁滚尿流,泾河口陈友谅完犊子了。廖永忠不仅陈友谅不放过,他的儿子也被廖勇活捉,不得不说做得真是绝啊。

  鄱阳湖大战论功行赏,廖永忠的战绩名列前茅,有目共睹。朱元璋还送了块漆牌给他:功超群将,智迈雄师,可见朱元璋对他赏识,廖永忠这家伙高兴坏了,恨不得让别人都知道,把这块木头就挂在门前,让别人瞻仰,虚荣啊虚荣。

  张士诚遣舟师薄海安,太祖令永忠还兵水寨御之

  灭了陈友谅之后,朱元璋的死对头还有张士诚,廖永忠自然继续为朱元璋征战,配合徐达和常遇春围攻张士诚这个老小子,再次立功,升官加爵。

  之后廖永忠为明朝平定了广东和广西,随后灭了西夏。朱元璋大赞:傅一廖二。傅自然是傅友德,功劳仅次于傅友德,厉害!

  死因有争议

  太祖遣永忠迎归应天,至瓜步覆其舟死,帝以咎永忠

  就是这样一个战功赫赫的明初武将为何被朱元璋第一个除掉。参考历史,和小明王韩林儿之死脱不了干系。

  韩林儿是谁,韩林儿根正苗红,是真正的继承人,奈何实力比较弱小,朱元璋等人压根不把这个主子当一回事。有历史记载是朱元璋命令廖永忠在接回韩林儿的途中让他溺死于江中,自此朱元璋不再受到束缚,没过多久便称帝,国号还是叫明,韩林儿不死朱元璋没有理由称帝反而落了诟病,廖永忠也是因为知道得太多而被灭口。

image.png

  不过还有另一种说法,说是朱元璋其实是想接回韩林儿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就是因为廖勇的小聪明恶意揣度圣意,认为朱元璋是想让他在路上动手除掉韩林儿,于是私自制造沉船假象除掉韩林儿,朱元璋知道后大怒,将此事记在心中,在洪武八年处之而后快,典型的拍错了马屁。

  八年三月坐僭用龙凤诸不法事,赐死

  相比较第一种说法更倾向于第二种,张士诚围攻韩林儿时候朱元璋是派兵救援的,如果想除掉韩林儿,自然不用大费周章。奈何廖永忠立功心切,耍小聪明,最终一代名将因所谓的僭用龙凤等违法之事而被除掉,享年53岁。也是首位死在朱元璋手里的明初武将。

  后记

  论武力廖永忠不输任何人,论才智也深得朱元璋喜爱,但是错就错在擅自揣度圣意,能当上大明开国皇帝的心思岂能是你这个臣子所揣度的,聪明反被聪明误。不过廖永忠的死只是开端,朱元璋杀伐政策才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