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昀与皇家实在没有太多的牵连,为何他最后能登基称帝?

  大家好,说起宋理宗赵昀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皇帝——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最高统治者,他们伴随了古代王朝的兴起与覆灭,当我们在讨论古代王朝的时候,皇帝自然而然的会被我们提及。说起宋朝有一位皇帝不得不提,因为纵观两宋这18位帝王,称其为最幸运的帝王也不为过,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一般来说一个王朝的帝王继位无外乎父死子继或者皇帝临终前选下继承人,宋理宗赵昀两者都不是。更为不可思议的是称赵昀为宋朝的皇亲国戚都有点勉强,因为赵昀的父亲生前没有任何封爵,赵昀顶多算是顶了一个皇姓赵的姓氏,除此之外赵昀与皇家实在没有太多的牵连。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贫困小子最终却入继大统,你能说他不幸运吗?

  继承皇位后,宋理宗既没病没灾,又不用担心朝政,甚至在闲暇之余召妓入宫与自己共欢乐,如此在皇位上一呆就是四十年,这样的皇帝你能说他不幸运吗?然而有时幸运与悲惨又是相伴随的,宋理宗生前有多幸运和多欢乐,死后就有多悲惨。堂堂帝王被人挖坟就够耻辱的了,宋理宗更甚,被人挖坟之后尸体还惨遭侮辱和损毁,身体躯干被烧,头颅被做成酒器,这在中国古代的帝王中是独一份的存在。这样一位集幸运与悲惨于一身的帝王,你了解吗?

  宋理宗赵昀——宋朝开国之祖赵匡胤的十世孙,太祖赵匡胤次子赵德昭的九世孙,如此相隔甚远的世系再加上当今皇上一脉(太祖赵匡胤第四子赵德芳后人)也并非赵昀的直系亲祖后裔,另外从赵昀父亲赵希瓐那辈算起的话因为赵希瓐与皇室血缘关系实在太过疏远,以至于根本无法享受皇室的福泽,生前连个爵位都没有混到,只是凭借自己的额能力混到了一个县尉的小小官职,如此身份之下赵昀的出生与平民无异,顶多算是顶了一个皇姓赵的姓氏。

image.png

  在赵昀七岁那年,他的父亲病逝,不得已他的生母全氏带着他及他的弟赵与芮返回娘家,三母子在全氏在绍兴当保长的兄长家寄居,一直到赵昀十六岁这年因为一场机缘的到来这才迎来幸运的人生。

  原来当时在位的宋宁宗虽然在位日久但所生九子接连夭折,就连所收的养子赵询也先自己一步去世,不得已宋宁宗只得从宗室中将自己堂弟沂王赵抦之嗣赵竑过继到自己门下,这就又造成一个问题赵竑也不是沂王赵抦的亲子,他也是过继到沂王门下的,为了不使自己弟弟这一脉绝嗣,宋宁宗命宰相史弥远找寻品行端正的宗室继承沂王王位,史弥远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自己的幕僚余天锡。

  好巧不巧的是余天锡有一天途经绍兴遇着大雨,在全保长家中避雨,然后经全保长的介绍知道了赵昀兄弟二人皆是赵氏子孙。余天锡看这兄弟二人表现还算得体,再想到史弥远交给自己的任务,回京之后便将赵昀兄弟二人引荐给了史弥远。史弥远考量后也觉得合适,于是将赵昀引入皇宫,在宋宁宗的册封下赵昀继承沂王王位。对赵昀而言由一介平民突然继承王位已是天大的幸运,但让赵昀没想到的是他的幸运还不止此。

  史弥远作为当时的权相,为了掌控局势特意送当时的准太子赵竑一位美女,其目的就是通过这位美女来监视赵竑的一举一动。但赵竑不知道,他经常当着美女的面说史弥远的不是,甚至还说将来他若登基,定会将史弥远贬到崖州等偏远之地。赵竑这些不经意的言语通过美女之口都被史弥远得知,既如此新皇不被自己掌控,史弥远开始有了异样的想法。

  公元1224年,史弥远趁宋宁宗病重之时,矫诏立赵昀为皇子,之后在宋宁宗病逝后又联合杨皇后拥立赵昀为新的皇位继承人,赵昀登基是为宋理宗。

image.png

  登基之后的宋理宗也很聪明将朝政基本放权给史弥远,自己乐得清静。史弥远病逝后,宋理宗勤政过一段时间,之后便开始厌政,听任一些奸臣乱政,自己则沉迷于酒色之中不能自拔,久而久之三宫六院也不能满足宋理宗的私欲,于是在临安城中出现了皇帝召妓入宫这一奇特的现象。就此宋理宗在皇帝任上优哉游哉地度过了40年的欢乐时光。

  宋理宗是欢乐自在了,但对整个南宋而言,原本实力就不行,又被奸臣祸乱,结果国力每况愈下,宋理宗之后南宋没坚持多少年就被元朝灭掉。

  作为中华大地上的新主人,元朝统治者对汉民族并不友好,自然对于南宋皇陵也不会保护,甚至在宰相桑哥的支持下,以杨琏真迦为首的僧人打起了南宋皇陵的主意。当时的守陵使虽然竭力抗争,但哪是杨琏真迦等人的对手,最终南宋皇陵惨遭盗挖。宋理宗的永穆陵也不例外,在盗挖永穆陵时因为宋理宗在入殓时被水银浸泡,所以还未腐烂,盗挖者便将其尸体从陵墓中拖出,倒悬于陵前树林中以沥取水银。随后将赵昀头颅割下,并制作成饮器,之后宋理宗的头颅一直被元朝收藏。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得知这段悲惨往事后便下令将宋理宗的头颅寻回,而后以天子之礼将宋理宗的头骨归葬到绍兴永穆陵旧址,至此宋理宗总算入土为安

image.png

  正如老子的那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那般,宋理宗由一介平民突然荣登九五之尊,之后顺风顺水的在皇位上逍遥快活四十年,这种无以复加的福气和荣耀在他死后随着宋朝的覆灭悲惨到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