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纵不羁又爱饮酒的阮咸为什么能被竹林七贤所接纳?
2020-09-25 16:51:07 阮咸 阮籍

  阮咸如何能进入竹林七贤?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竹林七贤中,还有一个喜欢喝酒的,叫做阮咸。阮咸是核心成员阮籍的侄子,这位后辈能够加入竹林七贤这个团体,自然不是依靠叔叔的关系。虽然这个文学团体是自发性组织的,但是加入的条件还是很高的,并非是说有熟人介绍就能加入的。

  虽然他们聚在山阳的竹林中,一般是喝酒,唱歌,弹琴,奏乐,赋诗写文,看似随意。但若真有谁随随便便带个人过来,其他成员肯定会抛个白眼过去。如果名气、才学、风度,与他们不相当的话,那定然是不会被这个圈子接纳的。

  而阮咸不仅文采高,气质佳,还有那种真正洒脱放达的风度,这才是他被竹林七贤所接纳的关键。

image.png

  阮瑀之后,气度不凡

  阮咸的爷爷,也就是阮籍的父亲阮瑀,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阮瑀和曹操是同学,同为蔡邕的弟子,而且阮瑀和曹操还是僚属关系,曾担任曹魏的司空军谋祭酒。曹操对阮瑀十分器重,并且曹丕因为和阮瑀年纪差不多,两人关系非常好。

  所以,阮籍这一家族,虽然不是什么豪门望族,但因为有阮瑀的名气和曹氏的荫庇,也算得是名门。

  好酒的阮咸

  上文说到,阮咸也是喜欢喝酒的,虽然他不如刘伶那般夸张,但也称得上一个“痴”字。一次,阮氏家族聚会,一群人围着大酒缸舀酒喝,此时一群猪闻到酒香,也凑过来喝。阮咸他们毫不忌讳,和这群猪一起围着酒缸喝酒。

  或许在后世看来,所谓的魏晋名士,如同现在的神经病,但这也是我们达不到的超凡脱俗,挥之不去的分别心。也是因为喝酒,阮咸不被晋武帝重用,所以山涛举荐阮咸时,遭到了司马炎的拒绝。

  乐神阮咸

  阮咸最为人称道的技艺,就是音律。西晋的开国功臣荀勖善于逢迎、官居高位,同时他也精通音律,并曾掌管宫廷乐事。荀勖制造出了12支笛律,以校正律吕、修正雅乐,每次朝廷举办活动,音律都是荀勖来调整,从来没有不和谐的。

  众人每次都拍手叫好,夸赞荀勖,但阮咸听来,觉得不协调,并且说荀勖调的音调声高,太过悲戚,不是兴国之音,而是亡国之音,这种差别,必然是古今的尺长短出现了差别。

image.png

  荀勖觉得阮咸就是故意讽刺他,调整音律,是经过他过人的天赋,以及科学的测量的,已经很和谐了,可是阮咸随便听了听,就说不和谐,还说是因为尺子和古代的长短不同,导致的音差,这简直是信口开河

  所以,荀勖就找了个借口,将阮咸贬出朝廷。后来,有人在耕地时,挖出了一把周代的尺子,周代是“制礼作乐”的时期,所以流传至后世的音律乐器,都是用周朝的尺子量的。荀勖用这把尺子量自己制作的钟鼓、金石、丝竹等乐器,发现果真短了大概一那么长的长度。

  此时,荀勖才叹服阮咸的音乐天赋。很明显,阮咸没有周朝的尺子,也没量过荀勖制作的乐器,但是阮咸通过单纯的聆听,却能发现其中细微的不协调,从而判断出古今尺子长短不一,可谓音乐天才。所以荀勖又将阮咸招了回来。

  据《旧唐书》记载,武则天时期(一说开元时期),一个叫做朗的人,从晋代的古墓中发现了一件铜制乐器,没人能够认得。后来有个精通乐器的人,叫做元澹,他认出这是晋代阮咸制作的一种琵琶。

image.png

  这是一种长柄、圆肚的四弦琵琶,元澹按照这把样品,用木头仿照了一把,这种琵琶弹奏起来,如抱月入怀,声音美妙。后世便用“阮咸”来命名这种琵琶。许多学者将阮咸称之为“乐神”,我认为十分贴切,他的音乐天赋,当得此称呼。

  阮咸因病而逝,留下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叫做阮瞻,遗传了父亲的冲虚和淡以及音乐天赋;另外一个儿子阮孚遗传了阮咸的放纵不羁和爱饮酒的习惯,并且还是“兖州八伯”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